活动预告丨体验戏剧人生——戏剧赏析系列讲座活动(音乐剧专场)

日期:2019-10-18 10:05 来源:福州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主办,福州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福州市图书馆承办的体验戏剧人生——戏剧赏析系列讲座活动(音乐剧专场)将于2019年10月20日上午在福州市图书馆举办。
  此次活动旨在弘扬戏剧文化,普及戏剧知识,提升民众艺术修养,激活戏剧市场,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戏剧走进剧场,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为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预热,营造全民看戏、懂戏、爱戏的浓烈氛围。
  届时将邀请福建省歌舞剧院创作中心主任、宁德畲族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作曲卢荣昱担任主讲嘉宾,以《音乐剧的中国思维》为主题,介绍音乐剧的发展历程及音乐剧在中国的发展状态,交流中国式文化思维与音乐剧形式的融合探索,与现场观众一同在戏剧中体味人生,感受音乐剧的艺术手法和文化内涵。

活动详情

  讲座主题:音乐剧的中国思维
  主讲嘉宾:卢荣昱
  表演院团:福建省歌舞剧院
  活动时间:2019年10月20日(星期日)9:30
  活动地点:福州市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
  (本活动无需报名,欢迎参加)

  主讲嘉宾简介

  卢荣昱,福建省歌舞剧院创作中心主任、宁德畲族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作曲。主要作品:作曲歌剧《松毛岭之恋》获文化部优秀中国民族歌剧展演优秀剧目,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福建省第七届艺术节剧目金奖、作曲金奖;舞剧《望海》入选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作曲音乐剧《茉莉》获福建省第七届艺术节剧目银奖;作曲音乐剧《渔童》获2010年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奖;作曲音乐剧《麻达历险记》获2012年全国话剧儿童剧展演优秀剧目奖;作曲歌舞剧《海歌山魂凤凰情》获文化部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会演剧目金奖及作曲奖;作曲歌舞剧《祥瑞畲乡》获第五届福建艺术节最佳作曲奖;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仪式前表演福建代表团作曲;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作曲;福建省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作曲。

  福建省歌舞剧院简介

  福建省歌舞剧院是福建省唯一从事音乐舞蹈表演艺术的省级专业团体,其前身是以1956年的原福建文工团和晋江地区文工队为骨干组建的福建省民间歌舞团,于1958年改名为福建省歌舞团。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形势发展的需要,自1985年起,更名为福建省歌舞剧院。现任院长为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孙砾,剧院下设福建大剧院、福建歌舞团、福建交响乐团、福建民族乐团、演出中心、创作中心、舞台美术中心等部门,并配备有福建省最高水平的音乐、舞蹈、舞台美术等方面专家组成的院艺术委员会。
  福建省歌舞剧院创作上演的大型舞剧《丝海箫音》、舞蹈诗《悠悠闽水情》、舞剧《惠安女人》先后荣获文化部“文华大奖" "文华新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近年来,该院团还先后推出了大型歌剧《土楼》《托斯卡》《卡门》《茶花女》《蝙蝠》《爱之甘醇》《魔笛》、中国经典歌剧《伤逝》、音乐会版歌剧《悲怆的黎明》、大型原创歌剧《虎门长啸》、喜歌剧《女仆当家》《贾尼斯基基》、大型舞剧《丝海梦寻》等既具有时代特征又体现较高艺术水准的艺术作品,为繁荣福建文化,建设文化强省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体验戏剧人生——戏剧赏析系列讲座活动活动安排

日期

讲座名称

主讲嘉宾

表演院团

8月18

寻味福州大美闽剧

林颖,福州市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

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

9月1日

莆仙戏艺术讲座暨《踏伞行》剧目艺术赏析

吴清华,福建省莆仙戏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

黄艳艳,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

福建省莆仙戏剧院有限公司

9月15日

我塑造的程派女性人物

孙劲梅,福建京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

福建京剧院

9月28日

以非凡之爱 行平凡之事——《林巧稚》剧目创作分享

郑全,福建芳华越剧团副书记、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福建芳华越剧团

10月20日

音乐剧的中国思维

卢荣昱,福建省歌舞剧院创作中心主任、宁德畲族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作曲。

福建省歌舞剧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