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迷们看过来!新春闽剧展演明日开演!

日期:2021-02-14 23:00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2021年春节,福州的大街小巷到处洋溢着喜庆热闹的氛围,“留榕过年”为新春的福州增添了许多人气,成了“新福州人”新的体验。作为“其乐融‘榕’‘艺’起福州”系列文艺演出之“迎新春·庆元宵”经典闽剧展演活动将于正月初四正式启动,4台大戏6场演出,将让福州市民朋友过足戏瘾。

  本次活动每场演出为在榕务工人员预留了100张免费戏票。据了解,在抢票活动开始第一天600张戏票全部抢光,窗口在售戏票也几乎售罄,让我们感受到市民朋友对闽剧浓浓的热情与期待。牛年新春看大戏,让我们一起先睹为快:

  闽剧《孟丽君》 

  演出时间:2月15日(初四)、17日(初六)19:30

  演出地点:福州市台江区嘉禾园B区福州闽剧院

  剧情简介:

  孟丽君因父蒙冤,家遭株连,危急中主仆二人女扮男装,星夜出走,立志为父伸冤,为国雪耻。临行,将自画像赠未婚夫皇甫少华,二人对天盟誓,矢志不渝。

  后来,孟丽君化名邝君玉,得中状元封为丞相。五年后,皇甫少华班师回朝。皇上欲将刘国丈做媒的户部尚书梁鉴之女赐婚于他。皇甫少华则发誓非孟丽君不娶。丞相邝君玉从中干预,终使皇帝作出了延婚百日等待孟丽君投案的决定。

  经过观察和试探,皇甫少华终于发现,邝丞相原来就是孟丽君,喜欲相认。却因献图陈情过早泄露了秘密,致使皇帝也发现了丞相原来是位才貌双全的绝色佳人,起了君夺臣妻之邪念。一天晚上,邀她到御花园赏月,百般戏逗,强求欢宿,由于孟丽君机智沉着,风流天子的阴谋破产了。

  几经波折,聪明机智的孟丽君,先用计挫败了自命风流,骄奢任性的皇帝。继而又请求进宫献画面见太后,至此皇帝觉醒,觉得泱泱黎民皆拜皇,一国之君需心胸广、成人之美、顾全朝堂、立威立德,做一个万民颂表的好君皇。于是,孟家沉冤得到昭雪,假丞相与真将军终成眷属。

  主要角色:谢婉萍饰演孟丽君、杨帅饰演皇上、余根舒饰演皇甫少华

  闽剧《杨门女将》 

  演出时间:2月20日(初九)、22日19:30

  演出地点:福州市台江区嘉禾园B区福州闽剧院

  剧情简介:

  宋朝仁宗年间,西夏王举兵侵犯宋朝边境。镇守边关的宋朝元帅杨宗保率兵抗敌,在绝谷——葫芦谷探道时,中暗箭阵亡。情势紧急,孟良之子怀源和焦赞之子廷贵回朝求援。焦、孟二将回至天波府,年满百岁的佘太君正为孙儿宗保50寿辰设宴庆贺。噩耗传来,举家悲痛,朝廷震惊,欲割地求和。佘太君抑制悲痛、率孀居的儿媳、孙媳和重孙文广,慷慨激昂地驳斥了朝廷主和派的谬论。佘太君凛然挂帅,率领杨门女将奔赴边关,抗敌救国。年轻的杨文广力请随军出征,母亲穆桂英也愿儿子上阵杀敌,只是祖母柴郡主担心杨家只此一子,不准前去。佘太君令穆桂英母子校场比武,以定去留。

  结果,在穆桂英的暗让及七夫人的授意下,杨文广用梅花枪战胜了母亲,得以随军来到边关。阵前,西夏王大败,退至老营,凭借天险顽守,并设计欲将杨文广诓进绝谷,借以威胁杨家。其计被佘太君、穆桂英识破。他们根据杨宗保生前绝谷探道的遗言和马僮张彪的陈述,证实绝谷内确有栈道,可以飞越天险,奇袭敌营。穆桂英请求将计就计闯进谷去。佘太君将杨宗保的白龙马赐予杨文广,以壮其行。穆桂英母子、七夫人等闯进绝谷后,踏遍群峰,历尽艰险,几经波折,终于在识途老马的引导和谷内采药老人的帮助下攀上栈道。这时,西夏王已将谷口围住,威胁佘太君,若不献出边关,即将纵火焚谷。太君不为所动。这时,忽见敌营大火冲天,这是穆桂英等渡过天险的信号,佘太君率兵猛冲敌营,里外夹攻,一举歼灭了西夏兵将。

  主要角色:谢巧星饰演佘太君、林颖饰演穆桂英(文场)、谢婉萍饰演穆桂英(武场)、林黎饰演杨七娘、欧焰琳饰演杨文广

  《三搜幻化庵》 

  演出时间:2月25日、27日19:30

  演出地点:福州市台江区嘉禾园B区福州闽剧院

  剧情简介:

  富家公子申贵升与塾师之女王青梅,自幼相处青梅竹马。其舅父强配婚姻,将女儿张雅云许配贵升,逼王青梅入幻化庵出家为尼。贵升坚守誓约,新婚夜弃家出走。后寻至庵中与志贞庵堂相认,遂留在庵中结为夫妇。

  其舅父与其妻雅云率侍仆三次搜庵,贵升又气又惊,一病身亡。留下玉蜻蜓作为信物。志贞产子,将玉蜻蜓及血诗一首系于婴儿之身,送往申家被张雅云收养,取名元宰。十八年后,元宰高中解元,偶得血诗等物,寻至庵堂。母子终于相认。后将生母与生父灵牌迎回申府,说服养母抛却恩怨,合家团聚。

  主要角色:林颖饰演王青梅、杨帅饰演申贵升及申元宰、干晓滢饰演张雅云

  《兰花赋》

  演出时间:3月2日、3月4日19:30

  演出地点:福州市台江区嘉禾园B区福州闽剧院

  剧情简介:

  大型古装闽剧《兰花赋》根据闽剧《斩浦霖》重新创作,叙述了一个反贪的故事:在古代福建长泰,事因贪官污吏擅自加征捐税,农户不堪重负,奋起抗争,而惨遭镇压,致死十八条人命。

  由于上下官府贪赃受贿,互相勾结,层层包庇,使苦主告状无门,有冤难伸。受皇上赐匾嘉奖“守正如兰”的福建巡抚严子轩获悉冤情,决定重审此案。可是为顾亲情,而落入腐败势力设下的圈套,终于不能守正,走上贪污腐败的道路。但最后良心未泯,在伸张正义,平反冤案,惩办贪官之后,脱去乌纱,披枷带镣进京请罪。

  主要角色:吴则文饰演严子轩、杨帅饰演施伯仁、廖雄威饰演祝威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