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之州 乐享国庆”我市国庆文艺演出活动精彩纷呈

日期:2021-10-04 23:21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金秋十月,云淡气爽。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划的“有福之州 乐享国庆”福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在福州各公园、景点火热开展,文艺表演精彩纷呈、惊喜不断,市民游客热情参与、欢欣鼓舞,极大鼓浓了节庆氛围。

  闽剧经典与传统民乐

  10月1日上午,“国风雅乐迎国庆”民乐专场演奏会在三坊七巷风雨廊奏响,欢快喜庆的民乐合奏《喜洋洋》瞬间点燃现场,引得市民游客纷纷驻足观看,不时跟着哼唱摇旗。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民乐团现场还表演二胡独奏《赛马》、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琵琶独奏《忆江南》以及古筝独奏《桃花渡》等,活动现场人潮涌动,掌声不断。

  当天晚上,闽剧小调《牡丹亭》、闽剧经典折子戏《荔枝换绛桃》惊艳亮相2021国庆福州文旅嘉年华之“闽江之夜”快闪活动,将传统文艺以一种现代流行的演艺方式走近市民游客身边,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闽韵榕腔之美,增添了节日氛围。

  10月2日,三坊七巷光禄吟台迎来“戏台欢歌迎国庆”闽剧经典折子戏专场演出。福州方言歌曲《福州名牌歌》、闽剧小调歌舞《牡丹亭》《情满坊巷》、闽剧小调《盘关》、闽剧经典折子戏《荔枝换绛桃-投荔》、闽剧经典唱段《美貌娇容》、戏歌《梨花颂》等节目纷纷呈现,吸引大批市民游客驻足拍照留影。其中,《猴王献瑞庆国庆》节目,将美猴王演绎得惟妙惟肖,逗得观众哈哈大笑,美猴王还为小朋友们表演变糖果游戏,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此次,“国风雅乐迎国庆”民乐专场演奏会、“戏台欢歌迎国庆”闽剧经典折子戏专场在线下演出的同时还在“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官方抖音同步直播,以热闹活泼的闽剧演出,为观众打开了解闽都文化的窗口,为大家献上一场视觉盛宴,收获了广泛好评与点赞。

  接下来,10月5日、6日上午10:00在三江口生态公园还将举办“有福之州 乐享国庆”之“戏台欢歌迎国庆”闽剧经典折子戏专场、“国风雅乐迎国庆”民乐专场演奏会。届时将为大家献上经典折子戏《荔枝换绛桃·投荔》《白蛇传-游湖》、经典武戏《林冲夜奔》等节目,以及洋溢着浓浓喜庆气氛的民乐演奏节目,为刚刚加入福州市公园“大家庭”的三江口生态公园增添文化色彩,让福州的传统文化和着生态公园的清风,拂过游客的心头。

  福州曲艺

  10月1日上午,“庆百年 迎国庆˙聆听新中国”伬艺专场在三坊七巷水榭戏台如期上演,伬艺《战地情书》生动讲述抗战年代一对平凡情侣为了家国大爱而舍弃个人情爱的感人故事;伬艺《回家》展示当代青年参与家乡建设的豪情壮志;十番伬《秦楼月?春回坊巷》、伬艺《七遛八遛莫敌福州》等经典旋律,则唱出广大群众对祖国的热爱。

  当天下午,“庆百年 迎国庆”福州评话快闪在南后街主街进行,评话诉牌《金玉良缘》精彩亮相,传统曲艺以现代方式走进市民游客,引起游客和市民热情喝彩。

  10月2日,福州传统评话书目《闽都剑客》在上下杭景区开讲,讲演闽都剑客白杨路遇南巡遇险的乾隆皇帝,侠义肝胆出手搭救的传奇故事。故事惊险不断,扣人心弦,不禁让人拍案叫绝。

  此外,国庆期间,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开展“云观曲艺”线上展演活动,在东方大剧院app、福州评话伬艺官方抖音等线上平台进行展演、直播,与线下演出呼应, 让居家百姓也能享受传统文化大餐,让全国各地的游客,在线上也能感受闽都曲艺的这独特韵味。10月3日–5日将连续三日在东方大剧院app展演老虎伬《三捻香·月白天青》、评话《癫和尚插青》、伬艺《一粒橄榄丢过溪》、评话《搓糍齐搓搓》、伬艺《秦楼月·春回坊巷》、伬艺《血色鸡角弄》等曲艺节目,10月7日,还将结合三江口生态公园“打卡潮”,线上线下同步演出评话伬艺节目,以诗意美景+琴声钹韵,带给游客别样的假期体验。

  闽都歌舞

  10月1日晚,华灯初上,闽江两岸流光溢彩,“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响彻台江码头。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的歌手、演奏员们加入到“闽江之夜”快闪活动,以齐唱、合唱、器乐演奏的形式生动展示了新福州发展成果和人民的幸福生活状态,表达对祖国无限的热爱与真挚的祝福。

  10月2日、4日,“有福之州 乐享国庆”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综艺专场在三江口生态公园精彩呈现,以歌舞《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我和我的祖国》、配乐朗诵《诗意中国》、器乐演奏《盛世国乐》《夜空中最亮的星》、福州语歌曲《福州歌齐来唱》、舞蹈《烟雨坊巷》《书香满榕城》等多元化的节目表达了有福之州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此外,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还将通过“云端艺享”线上直播的形式,在“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官方抖音直播平台开展“喜度国庆 情满榕城”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惠民演出活动,展示歌舞《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我和我的祖国》、配乐朗诵《诗意中国》、器乐演奏《沁园春·雪》《欢庆》、舞蹈《心中的旗》等节目,营造和谐欢快的国庆节日氛围。

  国庆假日,文化艺术精彩不断,七天长假乐享不停。带上家人、约上好友,一同游赏福州,感受闽都魅力吧!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