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5·19中国旅游日”福州主题活动启动

日期:2023-05-19 15:26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 | |

 

 

 

 

  2023年5月19日是我国第13个“中国旅游日”,为加快推动福州市文旅产业回暖复苏,全方位推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5月期间,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各县(市)区文旅部门、文旅企业,围绕“美好中国,幸福旅程”主题,推出34场“中国旅游日”系列文旅活动。其中,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福韵福潮山水城 自由自在福州FUN”——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福州主题活动今日在晋安湖公园举行。

  新产品,精品旅游线路推介

  在福州,古厝艺术不仅展现了福州城市的审美,古建筑的建造技艺、艺术水平等,更是记载了福州的地域特征、文化特征,承载了城市的记忆。眼下,福州的不少古厝成了新的打卡地,年轻人纷纷游古厝寻传统。活动现场,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发布12条“让世界看见福州古厝”精品旅游线路,邀请市民游客走进古厝,打卡特色街区、名镇名村。

  福州主城区内数百条内河纵横交错,把福州的名胜古迹、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串成一线。船游福州,舟楫云排,行到福州深处,坐看云起云落,偷得浮生半日闲。由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推介的5条“福舟悠游,水上福道之旅”内河游经典线路在活动现场受到了广泛关注。

  新节目,带你高效打卡福州

  南后街等于三坊七巷吗?19世纪中国最燃的学校在哪里?“特种兵”朋友怎么高效打卡福州?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不一样的福州,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推出《漫步福州指南》系列短视频栏目,今日起在福建电视台旅游频道正式开播。活动现场,栏目组带来精彩花絮,让市民与网友一睹为快。《漫步福州指南》每期5分钟左右,全系列20期,涵盖福州的文化、名人、美食、古厝、温泉、滨海、乡村、生态等多个领域。

  新玩法,文旅融合双向赋能

  活动现场设置“遇见福州 FUN”美好生活市集,邀请了多位非遗传承人,为市民和游客带来软木画、寿山石雕、木雕、纸翻花制作、贯口技艺、茉莉花膏等非遗展示。在现场,市民游客可以观赏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的软木画、艺术界公认的“天下石,福州工”的寿山石雕,还能现场体验纸翻花、贯口技艺等非遗技艺。

  同时还有“镜头里的有福之州”福州文旅摄影采风作品流动展,60余件摄影佳作展品,充分展现光影碰撞下的福州极致之美,让人不由生出“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想法。活动现场,福州市美术馆还将向前来观展的市民和游客朋友赠送精美的闽都文化主题展览明信片等文创产品。

  据了解,除了“5·19中国旅游日”福州主题活动,各县(市)区、旅游景区也推出“5·19中国旅游日”系列主题活动。鼓楼区举办“寻福鼓韵 通‘巷’未来”乐享金汤幸福旅程主题活动;马尾区举办“这么近,那么美,这里是马尾”“百人千条”文旅短视频拍摄宣传活动;闽清县举办2023闽清文旅消费季暨首届民宿生活季活动;罗源县举办“凤舞畲乡”春季“村晚”活动暨“畲风海韵”文旅品牌主题推广活动;永泰县举办“爱在同安·为爱奔跑”2023中国爱村福建永泰同安半程越野赛;福州烟台山举办福满烟山——万国潮流派对之夜;下沙海滨度假区举办踏浪赶海节、沙雕艺术展、房车奇遇记等活动。

  

附件1

  12条“让世界看见福州古厝”精品旅游线路

  1.鼓楼区古厝游线路:

  严复故居-水榭戏台-芙蓉园-乌塔·白塔

  2.台江区古厝游线路:

  永德会馆-罗氏绸缎庄-采峰别墅-柔远驿-青年会

  3.仓山区古厝游线路:

  林浦古村-螺洲古镇-阳岐历史文化风貌区

  4.晋安区古厝游线路:

  鼓岭老洋房-福建协和大学旧址-百年蓝府-魏杰故居

  5.马尾区古厝游线路:

  罗星塔公园-马限山近代建筑群-昭忠祠-中国船政文化城(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格致园

  6.长乐区古厝游线路:

  长乐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九头马民居-梅花古镇-显应宫

  7.福清市古厝游线路:

  海口镇龙江桥-瑞岩寺-东关寨

  8.闽侯县古厝游线路:

  雪峰村雪峰崇圣禅寺-联坑村远济桥-林柄村(李宅、楼厝)-白沙镇新坡村永奋永襄厝

  9.连江县古厝游线路:

  定海古城-奇达村-三落厝-杜棠水街

  10.罗源县古厝游线路:

  福湖畲村古厝-洋坪村古村落-后张古巷、溪尾街历史文化街区-中房千年古镇

  11.闽清县古厝游线路:

  宏琳厝-冬筹寨-合龙桥-娘寨

  12.永泰县古厝游线路:

  爱荆庄-仁和庄-嘉禄庄-九斗庄

  

附件2

  5条“福舟悠游,水上福道之旅”内河游线路

  1.东西河游船-黎明湖公园

  2.晋安河游船-温泉博物馆-金鸡山公园

  3.三通桥-三捷河游船-金银里步行街

  4.流花溪游船-流花溪公园

  5.琴亭湖游船-琴亭湖公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