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异彩纷呈

日期:2020-06-12 17:01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6月13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市文旅部门以“迎世遗·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展演相结合的形式,以中心场+县(市)区分会场+延伸活动点为模式,组织开展系列展示宣传活动,为市民和游客奉献出一场文化遗产盛宴。
  一是举办福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活动现场为第四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颁发证书和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传承示范基地授牌,组织闽剧、伬艺、宗鹤拳、畲族舞蹈、佾舞等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活动,并邀请非遗医药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现场义诊。同时罗源县、永泰县分会场开展畲族美食和服饰、编织制作技艺展示、武术表演等活动,充分展示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表演。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东南电视台等3个频道对活动现场进行直播。
  二是启动2020年福州非遗购物节。组织我市各级非遗传承人、专家走进直播间,普及非遗知识,畅谈非遗保护传承,为非遗手工艺品、文创产品推广“带货”,进一步刺激文旅消费,助力文化扶贫。
  三是开设线上“云课程”等展示活动。市非遗中心在抖音开设“守艺福州”非遗账号,邀请非遗传承人线上开设“云课程”,涵盖中医、茶艺、咏春拳、闽菜等。福州闽剧艺术传承中心、福州评话传习所和市林则徐纪念馆通过抖音展示我市优秀传统曲艺和文物、展览等内容。
  四是组织各类文化遗产展览展示。全市17家博物馆线上线下齐发力,举办《文物系荆楚祝福颂祖国》《石书墨韵 ——台江石刻拓片精品展》《仓山区村(微型)博物馆建设成果展海报展》《福清市文化遗产图片展》《连江名胜古迹文物展》《宋元文物专题展》《长乐圣寿宝塔图片展》等31场展览展示活动。此外,全市各非遗传承保护基地组织开展“汉服文化展演”“陈婧姑信俗源流展”等14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