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福州”曲艺雅集惊艳亮相 线上直播2日 累计访问量近5万人次

日期:2020-12-17 16:24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12月14日、15日晚,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福州市曲艺团承办的“遇见福州”曲艺雅集在福建大剧院惊艳亮相,并在“微视”平台同步直播。据统计,“微视”平台线上直播累计访问量近5万人次、点赞数近1万次,最高同时在线人数1246人。

  此次展演可谓是福州曲艺界近十年获奖节目的大集结,也是对福州传统曲艺传承的大检阅,集中展示了福州评话《千金买骨·伯乐相马》《千金买骨·九方皋买马骨》《癫和尚插青》,福州伬艺《秦楼月·春回坊巷》《一粒橄榄扔过溪》《珍珠塔·庵堂会母》《珍珠塔·思塔》《搓糍齐搓搓》《古厝邻里情》《月白天青》等优秀作品。这些节目,既有入选国家艺术基金的,也有入选文化部曲艺、木偶戏及皮影戏优秀剧(节)目资金扶持项目的,还有获得国家级、省级专业曲艺赛事大奖的。值得一提的是,展演节目中福州伬艺经典曲目《珍珠塔》选段《庵堂会母》《思塔》,采用“音配像”的模式,用福州伬艺名家陈润春的录音原声,由她的爱徒林锦惠和第三代徒弟邓萍萍主演,该节目2020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项目。

  本次展演着眼于“经典复刻”,在舞台背景布置上,结合白墙黛瓦、楼台烟雨、橘笼红灯等福州元素,处处透露着坊巷亭台、曲水流觞等福州景观地标的影子,彰显福州韵味。在演出策划和节目编排上,通过鲜活的故事和丰富的细节进行衔接,精益求精提升品质,恪守传统艺术的本质特点,同时以设计精巧的主持环节串联节目,激发广大观众的情感共鸣,力求让观众从最美乡音中感受到乡愁乡情,领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福州评话、伬艺的无穷魅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