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非遗展示馆举行开馆仪式2021年元旦正式开馆

日期:2021-01-05 16:06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为展示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在全社会营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进下,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建设完成。2020年12月31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举行开馆仪式。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立峰,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苏忠明,福建省艺术馆馆长、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陈秀梅,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翁国平,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思源,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胜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翁国平发表致辞,并与来宾共同揭牌,宣布福州市非遗展示馆开馆。仪式后,各领导与来宾移步展馆内,参观非遗展示展演活动。馆内静态展陈与动态展演相结合,打造交互沉浸式展览空间,共展出展品352件。“福乐”展区集中展示了茶亭十番音乐、闽剧、福州评话、福州伬艺、咏春拳、佾舞等项目。“福匠”展区则汇集精品力作,主要展出寿山石雕、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软木画等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家作品。“福韵”展区向来宾展现福州传统民俗魅力,马尾、马祖元宵节俗,福州拗九节习俗,喜娘习俗等项目展现了浓厚的老福州生活气息。“福传”展区的非遗文创产品、非遗活态传承空间则向来宾展现了福州非遗在当代传承中焕发的崭新活力。在静态展示之外,现场还安排闽剧《荔枝换绛桃》、戏歌《袖舞幸福》,福州伬艺《七溜八溜》、《和尚娶亲》,福州评话《刘刚闹院》,福州观赏金鱼展示,传统汉服展示,闽派古琴展演等表演和互动内容,以及福州壶山林氏中医内科、畲药锤板拍打疗法等传统医药项目的免费义诊活动。本次活动还设有各种互动环节,线上直播观众可通过参与答题赢取非遗小礼物。线下参观者可现场领取“非遗不生僻”任务卡,通过持任务卡片拍照发布朋友圈的方式获取小礼品,或将卡片邮寄给亲朋好友,将这份“福利”传递下去。

  现场还举行了福州市非遗展示馆联盟发起成立仪式。十七位非遗展馆联盟代表共同上台打开联盟卷轴,宣告福州市非遗展示馆联盟正式成立。福州市非遗展示馆联盟以福州市非遗展示馆为总馆,各县(市)区、各保护单位非遗展示馆为分馆,通过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等方式,为促进区域间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和扩大传播覆盖面搭建平台。

  福州市非遗展示馆位于台江区下杭路181号,是隶属于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公益性非遗展示场所。展馆以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罗氏绸缎庄为依托,将中华传统民俗中的“五福”元素——“福乐”“福匠”“福韵”“福传”“福人”为主线贯穿,利用现代化展陈技术,配套“非遗有福历·今日遗(宜)”系列非遗活态展示活动,为广大参观者呈现动静结合、视听融合、交互沉浸式的非遗空间,进一步推动非遗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展馆将于2021年元旦期间正式对外开放,届时将采取预约游览制,群众可通过关注“福州市群众艺术馆”微信公众号进入数字平台线上索票,进馆需佩戴口罩,做好防疫措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