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鱼丸制作技艺等32项非遗入选第七批市级非遗项目名录 全市市级非遗达到215项

日期:2022-12-29 11:52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近日,福州市公布了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有福州鱼丸制作技艺、福建老酒传统酿制技艺等32项非遗入选。

  入选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32项涵盖了民间文学、传统舞蹈、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七大类非遗类别。

  民间文学:福州民谣(月光光);传统舞蹈:新店腰鼓、鼓山秧歌;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闽清豹拳;传统美术:岁时清供摆件艺术;传统技艺:标本制作技艺、福州鱼丸制作技艺、福建老酒传统酿制技艺、寿山石雕磨光技艺、古书画修复技艺( 晓斋)、古陶瓷修复技艺、金属胎体大漆髹饰技艺、福州古建筑营造技艺、福州礼饼制作技艺(百饼园)、东张古宋窑制作技艺、古法传统糟鱼制作技艺、黄石手工麦芽糖制作技艺、南屿桐南酸枣糕手工制作技艺、闽侯骨雕制作技艺、连江木帆船制作技艺、罗源肉松传统手工技艺、永泰李干传统制作技艺;传统医药:陈氏皮肤创伤治疗法、陈氏中医外科膏药疗法、林氏心肺理筋术、福州谢国超中医肛肠疗法、倪氏“高术堂”骨科中医疗法、蒋氏中医蛇伤疗法;民俗:闽都扛斋习俗、福州温泉“洗汤”习俗、茶帮拜妈祖(福州闽商特色海丝信俗)、福州龙舟文化习俗(三溪夜渡)。

  根据《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福州古厝保护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十条措施》等法规、文件要求,我市每两年新增、公布一批市级非遗项目。涵盖此次入选的32项市级非遗,我市现存市级项目215项(其中国家级16项,省级94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