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多渠道筹措新增耕地管护资金

日期:2016-02-29 14:38 来源:土地发展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来源: 中国国土资源报

  福建省龙岩市政府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政府、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市直有关单位切实加强耕地管护工作。通知指出,市、县财政、发改、国土资源、农业、水利、烟草等涉农部门,要积极从部门资金中多途径筹措资金,切实加大耕地管护的投入,除省财政每年下拨长汀、连城、武平3个贫困县每亩60元的基本农田管护经费外,其余县(市、区)政府要按照不低于省级补助的标准,从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土地开发整理结余资金、土地出让金等资金中安排本辖区的基本农田管护资金。

  通知要求,通过“以建促保”模式,积极引导相关部门资金,加大耕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改善耕作条件,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同时加强现有耕地巡查,禁止违规在耕地上建房、建坟、挖沙、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活动,保持现有耕地面积稳定并逐步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

  通知强调,新增耕地项目验收后,要及时将其移交给所在乡镇政府,由所在乡镇落实新增耕地后续管理和维护,包括落实承包耕种、培肥地力、修缮基础设施等措施。乡镇政府要组织做好新增耕地的耕种,避免抛荒,主栽作物以粮油、蔬菜、草本药材等农作物为主,根据经济发展需要,在不破坏耕作层前提下,可种植经济作物。

  通知明确,要在落实基本农田管护资金的同时,抓紧制定基本农田管护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并建立旧村复垦项目、耕地开发项目(含土地整治项目)后续管护制度,从项目补助资金中预留一部分资金,用于补助新增耕地的后续管护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