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助推政务服务更高效更便捷

日期:2021-05-26 15:43 来源:鼓楼区人民政府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近来,鼓楼区充分利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阶段性成效,创新“政务公开+”模式,多渠道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融合,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因地制宜编制标准目录。认真对照国务院部门和省直相关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立足鼓楼中心城区无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和涉农补贴领域实际,梳理编制出24个领域标准目录,940项公开事项;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在规定时点内集中发布标准目录。

  二是打通政务公开+网站渠道。利用行政服务中心地域优势,设立政务公开线下专区,配置多台电脑供群众自助查询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文件、办理已在网上公开运行的116项便民服务事项;同时,安排专人提供引导、讲解、帮助链接到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平台等服务,拓展自助服务领域,运用互联网平台同步公开办事服务过程和结果。

  三是打通政务公开+微信公众号渠道。整合“家在鼓楼”“鼓楼社区幸福通”“平安鼓楼”“鼓楼微文明”等近30个公众号资源,公开社区服务事项、社区最新资讯、居民身边事以及办事预约等信息,重点打造集合便民服务、互动交流、社区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掌上社区服务平台;通过实名认证方式,促进群众办事与社区服务实时互动,进一步为群众提供便利。

  四是打通政务公开+二维码矩阵渠道。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出3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利用数字化技术,将服务事项相关的办理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等信息,生成相应的“办事二维码”。办事群众只需通过手机“扫一扫”功能,即可获悉政务服务事项公开信息,使政务服务事项一目了然,努力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