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 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福清市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日期:2021-11-28 10:59 来源:福清市人民政府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一年以来,我市以福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为契机,较好完成了试点工作各项任务,政务公开群众满意度和政府工作透明度持续上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有了新突破、新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进一步拓宽试点领域,向群众关系密切的26个重点领域拓展,切实做到为群众促公开、优服务、办实事。创新工作方法,简化办事程序,认真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服务导向,勇于创新。探索特色服务,创新便民服务,推出群众关切事项目录清单、重点服务公开专题及场景式公开、定制“个性主页”用户空间等便民创新运用;增强政民互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通过专家解说、视频解读等多种灵活方式,切实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二是智慧运行,提升效能。强化好用易用,精简栏目层级,保障一站发布全渠道运用,推动减负增效好用;完善全流程预警,完善政府网站与政府办公系统数据链路,让主动公开信息从起草、办理、审批流转分层级的提醒预警,促进信息制作、保存、审查、公开全周期规范管理;创建知识图谱运用场景,实现网站的知识图谱智能化便民运用场景,市民通过网站知识图谱导览精准获取所需的政务信息和服务,提升服务响应效率和智能化管理水平。三是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实行早更新、早通报、早整改的长效机制,并试行一季一互查、半年一督查等工作机制,组织部分单位对全市的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互查,互查结果进行通报并要求整改,强化过程管理,整体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四是用好载体,助力发展。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新改版升级的五大专栏及24个专题专栏,将相关信息逐一上网发布。通过市档案馆、图书馆等场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民服务。有效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使其内容多元化和优质化,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丰富政府“纳言”渠道,探索“福清.发布”官方微博参政议政功能,树立政府畅通信息发布形象,更快更好地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