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政务公开专区 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日期:2022-03-03 16:56 来源:仓山区人民政府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文件要求,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仓山区立足实际,统筹谋划,打造一个集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政策解读、政民互动、服务咨询、事项办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线下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仓山区政务公开专区位于行政服务中心,分设办事咨询答复区、政府信息查询区、依申请公开受理区。专区内配备电脑、查询机、配套等候桌椅等硬件设施,标识清楚,布局合理,方便办事群众就近享受到“一站式、一体化”的政务公开服务。

  优化咨询服务,打造政策咨询专区。依托服务咨询台,设置服务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事指引、业务咨询等服务。同时梳理现有企业和群众关心的热门本级政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一号答”政策咨询服务,满足企业和群众政策咨询需求。

  完善政民互动,收集公众意见反馈。通过张贴二维码,查询机设置意见反馈渠道等方式,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同时在专区内设置意见箱,定期组织开展社会评议工作,现场收集公众意见反馈。

  拓展查询渠道,建立线上线下公开渠道。依托查询电脑、政府查询一体机等电子设备,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政务服务、政民互动等与百姓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的线上查询服务,拓展线上政府信息查询渠道。专区现场提供政府公报等相关纸质材料,为群众提供线下政府信息的查阅的渠道。

  丰富申请渠道,扩展依申请受理途径。在专区内梳理并摆放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流程图以及申请样表等纸质材料,为有依申请需求的群众提供指引服务。有需要的群众可以通过电脑或填写纸质申请表的方式,实现现场申请依公开申请,拓宽申请途径。

  下一步,仓山区将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专区”,促进政务公开向基层拓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专区模板,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