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1-23 10:36 来源:教育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各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和卫健局,市属各院校(园):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学校卫生工作的通知》等部署精神,现就我市教育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属各学校要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绝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要及时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各项制度贯彻落实,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内流行、蔓延。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领导,未雨绸缪,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依法依规有序管控,把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

  二要做好假期学生出行健康等相关信息跟踪摸排工作。各学校要通过各种方式了解掌握学生寒假期间的出行动向和身体健康状况,重点了解其是否出入过武汉等已经报告病例的疫区,询问了解学生在假期期间的身体状况,落实好病例及病因追踪登记报告制度。

  三要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留守,非必要不举办聚集性活动。要摸清寒假期间在校学习生活的学生情况,对假期留校学生给予更多关心,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做好留校学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对生病的学生要及时协助其做好诊治工作。

  四要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各学校要对向每位师生和家长发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信息(具体宣传资料见附件),并协调当地疾控部门,协助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科普教育工作,利用微信群、QQ群、校园网、教育APP、板报、校园广播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提示师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引导师生在春节假期尽量远离疫区,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工作,尽量减少到通风不畅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如有不适,及时就诊。要鼓励师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五要参与部门联防联控。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积极参与部门联防联控,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及时掌握信息,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的密切联系,获取专业指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六要做好开学前后各项防控准备工作。

  (一)完善传染病防控制度和应急预案。各学校在开学前要梳理和完善传染病防控相关制度,尤其是师生和职工的晨检、因病缺勤登记与报告、隔离和复课制度等,完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开学后,要加强学生晨、午检和缺勤追踪工作,尤其对从武汉等疫区返校的学生要予以重点关注,对发现的发热、咳嗽等症状病人要及时向属地疾控机构报告,并按疾控机构要求规范处置。

  (二)强化安全监管和后勤保障。各学校在开学前应做好食堂、饮用水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堂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晨检工作;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或野生动物。在当地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对自备水源的防护,做好供水设施(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食堂蓄水池、饮水机等)的清洁、消毒工作。通过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提供的学生生活饮用水开学前必须监测合格后才能使用。要做好相应的物资、器材、经费等保障和技术、知识储备,应储备足量的个人防护用品(如外科口罩、手套、洗手液)和消毒剂(漂白粉、医用酒精等)、体温计,洗手间必须配备肥皂或洗手液。

  (三)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各学校在春季开学前,要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组织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整治行动,清理卫生死角,重点做好灭鼠、清除越冬蚊卵工作。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整体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七要及时报送信息。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市属学校如发现学校师生员工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要及时报告至市教育局。

  附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知识(告家长书)

                                                                                                  福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0年1月22日

附件下载:

附件.docx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