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委教育工委发出两封信

日期:2020-02-12 15:53 来源:教育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致全市班主任、年段长、辅导员的一封信

  全市班主任、年段长、辅导员:

  你们好,大家辛苦了!

  今年的春节和寒假,注定将令我们终身难忘。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华夏大地,举国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战役发起后,你们即时进入情况、进入战位,放弃休息、勿论得失,传达疫情防控指示要求,展开科普知识宣传教育,组织疫情摸排报送,指导学生创作战“疫”文化艺术作品,同时承担“空中课堂”教育教学任务,为构筑校园阻击防线,稳定防控工作大局发挥了先遣队、主力军作用,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此,市委教育工委向大家表示亲切慰问并致以诚挚谢意!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已下达再次延期开学指令和具体要求。这就意味着,这场战役离取得最后胜利还有一段距离,我们还要经受最为艰难的“黎明前”。上下同欲者胜!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争,我们向全市班主任、年段长、辅导员发出如下倡议:

  一、接续立德树人

  防控是最好的课堂、眼前是最好的教科书。请大家拓宽思路,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化危机为契机,把全民战“疫”作为思政大课堂,上好线上形势政策课、思政课、班(队)会课等。请大家遵照市委教育工委部署,切实开展好“坚定必胜信心,厚植家国情怀”主题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涵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请大家讲求宣传教育时度效,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引领学生与全国人民一道同心战“疫”,守望相助,真正成为他们的“主心骨”和“引路人”。

  二、接续守土尽责

  初心使命在召唤,责任担当在肩头。请大家及时摸清掌握本班级、本专业、本年段学生的思想状况,精准分析研判,家校社一体,针对性实效性的思想工作要跟上。请大家对亲人在武汉前线、医疗一线的学生,再多一些“雪中送炭”,再多一些温情鼓励,再多一些悉心呵护;对湖北籍学生和可能疑似或确诊的学生,要倍加关爱,热心帮助他们解决可能存在的思想、心理和实际问题,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请大家重视和支持心理热线和网络疏导,和坚守阵地的心理老师们携起手来,同心战“疫”,指导学生搞好居家防疫期意志品德历练、行为习惯养成,帮助学生化解紧张、厌倦、焦虑、恐慌等情绪,保持心态积极、理性、平和,提高心理防护能力,使他们平稳渡过疫情防控关键期。

  三、接续组织管理

  学习最美逆行者,当好学生引路人。请大家令行禁止、严以律己,以战时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过硬的作风影响他人。引导全体学生步调一致听指挥,保持高昂斗志,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依法上网、文明上网,不翻墙,不对敏感热点问题随意公开评价、转发和宣泄情绪,引导学生党团员和学生干部当先锋作表率。请大家协调做好“空中课堂”相关事务,以更认真的态度、更专业的精神搞好各学科线上教学统筹,协同学科教师为学生提供在线教学和答疑。请大家探索开展生动活泼的实践课程,指导学生加强居家体育锻炼,参加家务劳动,提高身体素质,增进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特殊时期条件受限,尤其要重视德智体美劳并驾齐驱,保证学生健康成长不滑坡。我们相信,你们忙碌的身影,是广大学子和家庭稳稳的幸福,也必然会化作特别时期的最美剪影。

  让我们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检视自己、成就自我,同时做好自身和家庭的防护工作;让我们和衷共济,并肩战斗,静待春暖花开,迎接重逢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祝平安幸福!

  中共福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20年2月12日

 

 

  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家长:

  见字如面,您辛苦了!

  这场空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还在持续,大家在完成工作任务、家庭事务的同时,积极配合完成每日信息收集、在线教育辅助等工作,教育引导孩子正确认识疫情,做好居家隔离、学科作业等,为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为社会防控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市委教育工委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请转达我们对您全家新春的美好祝愿!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犹酣。省教育厅已明确2月16日后继续延迟开学。我们深知,不少家长对于难得的亲子时光倍感珍惜,也为孩子长时间“宅”家的学习和健康担忧。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工作部署,实现“严防扩散、严防爆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目标,共同推进特殊时期教育工作,我们向全市学生家长发出以下倡议:

  一、督促好孩子防护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请您引导孩子密切关注官方渠道信息通报,给孩子讲授疫情防控科学知识信息,身体力行教育孩子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保持个人和家庭环境卫生,恪守当地政府部门发布的各项政策指令,增强打赢阻击战必胜信心。督促孩子理性判断辨别资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依法上网、文明上网,不翻墙。关注孩子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并及时寻求帮助。目前,福州市教育系统已根据上级部署,联合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闽江学院、全市9个省级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全市有条件的学校同步公开联系方式,开通了联盟化、点单式、全覆盖、纯公益的心理支持电话热线、网络答询在线服务。请家长积极营造良好家庭战“疫”氛围,顺应形势,乐观从容,坚定信念,用自己的良好心态影响孩子、引导孩子。

  二、督促好孩子学习

  学习是防控前提,也是防控战果。为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市已下发关于做好延期开学学习管理工作的有关通知(详见福州教育官方微信发布),同时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也已全面开通“网上教室”,构建起“空中课堂”。希望家长能一如既往支持配合老师的工作,及时关注、学习、分享防控信息,提醒孩子准时在线学习,督促孩子自主学习,完成有关课前预习、课中思考、课后作业,并积极与班主任和科任老师沟通交流,良性互动,提高学习效率。在督促孩子努力学习的同时,还要重点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第一时间和班主任沟通;注重劳逸结合,可认真研读教育局前期发布的学生居家体育锻炼指南,结合孩子的自身条件、兴趣爱好,指导孩子在家中合理适度进行室内体育锻炼活动,增强体质,增强免疫力。

  三、督促好孩子养成

  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成功。长时间共同“宅”在家中,是父母和孩子深入沟通的黄金时光,也是孩子学习、文明、生活习惯养成的难得契机。请家长能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尽量多花一点时间与孩子推心置腹交流,了解孩子所思所想。建议从制订生活作息表做起,以身作则引导孩子科学安排每日学习、锻炼、劳动、娱乐、休息时间,充实有规律地生活。同时,应根据孩子的年龄段科学分配部分家务劳动给孩子,鼓励孩子力所能及完成,着力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和生活自理能力。

  教育是润物无声的坚守,眼前的疫情防控是最好的课堂,党和国家、各行各业的人们所做的一切是生动的教科书。我们坚信,在您的支持督促下,孩子一定会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现实考验中成熟成长,我们也期盼,孩子们能早日返回课堂。让我们共同祝福武汉、祝福中国,坚信我们一定会取得这场战役的全面胜利。

  祝平安幸福!

  中共福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20年2月12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