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治副校长首次联席工作会召开

日期:2022-04-30 10:29 来源:教育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4月29日上午,福州市法治副校长首次联席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的通知》、《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等五部门转发<教育部办公厅等部门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部署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东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六大队大队长严兰官,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任卉,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副庭长林守霖,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张开洪,福州象峰中心小学法治副校长、晋安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张中,福州高级中学法治副校长、仓前派出所副所长李伟,以及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副局长、福州象峰中心小学校长、福州高级中学书记参加会议。市教育局学安处负责人主持会议。

  邵东生强调——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2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规定,全面总结了法治副校长工作的经验与做法,针对实践中的问题,突出将法治副校长纳入中小学治理体系、全面健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机制的新要求,系统设计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制度。各县(市)区教育局要高度重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细化责任,将贯彻落实《办法》、加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履行保护未成年人法定职责的重要方式。要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开展《办法》的学习宣传活动,确保各相关部门、各中小学校准确理解《办法》精神、准确把握工作要求。要以贯彻落实《办法》为切入点,推动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强化学校安全保障,提高学校育人水平。

  二、积极主动作为,高效开展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扎实推进《办法》的贯彻落实,统筹开展好本地区学校法治副校长的聘任与管理工作。各相关部门要激励法治副校长深入了解教育教学规律,强化履职责任担当,切实提升能力素养,主动对接学校和师生需求,充分发挥派出机关和法治副校长工作优势,积极推进解决中小学校面临的急难愁盼的问题。要以法治副校长制度为重要载体,发挥各部门共同支持学校办学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区域制度等工作制度,将制度转化为治理成效。要通过落实《办法》,将法治副校长队伍打造成为推动学校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支撑,打造成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力量,打造成为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等有力支持学校工作、履行法定职责的重要品牌。

  三、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建立健全协同机制,形成深入推进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的合力,切实将《办法》转化为共同做好工作的生动实践,提升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积极探索建立、实施由教育部门、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等参加的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日常联系沟通,统筹推进法治副校长的聘任与管理工作。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等要健全遴选机制,推荐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热心教育事业的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为其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强化履职保障和表彰奖励力度,激励法治副校长履职尽责。教育部门要主动对接本地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需求,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聘任管理,制定实施法治副校长培训方案和规划,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培训效果;要健全考核机制,对履职成绩显著的法治副校长,要积极向派出机关反映并以多种形式予以鼓励。各中小学校要按照《办法》规定为法治副校长履职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建立有效的沟通联络机制和日常工作协调机制,及时与法治副校长沟通,积极支持、配合其开展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要牵头各学校细致谋划、全面部署,尽快拟定好法治教育工作计划,开阔思路、多措并举,认真抓好学生法治教育培养。

  邵东生指出——

  受聘的法治副校长要明确岗位职责,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认真履职,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开展好工作。派出单位要大力支持、关心法治副校长的工作,精心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督促他们定期开展工作。同时要抓好对各学校法治教育工作的督导检查、考核问责,确保责任层层压实,任务件件落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各级教育部门、各中小学要以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为契机,合理安排,精心组织,常抓不懈,切实推进未成年普法教育工作积极发展,将法治这门“必修课”学深悟透,努力让法治思维成为同学们自觉习惯,让法治文化成为校园的靓丽风景。

  会上,邵东生分别为福州象峰中心小学治副校长、晋安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张中,福州高级中学法治副校长、仓前派出所李伟副所长颁发聘书。两位法治副校长就相关履职工作作重点发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