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2017年“全面改薄”专项督导核查意见

日期:2018-11-20 10:12 来源:福州教育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国教督办〔2017〕9号)精神和《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全面改薄”省级专项督导工作的通知》(闽政教督办〔2017〕16号)要求,我市积极开展2017年“全面改薄”市级专项督导。

一、基本情况

我市需接受国家和省级义务教育“全面改薄”专项督导的学校有1200所。按照文件要求,市级应以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核查,我市随机抽取 133所“改薄”学校进行核查,组成五个市级督导组于10月9日—10月17日对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马尾区、晋安区、高新区、闽侯县、连江县、罗源县、福清市、长乐市、永泰县和闽清县开展市级核查。根据各县(市)区全面自查结果,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资料、学校实地抽查验证等方式进行。 

县(市)区

辖区学校数

县(市)区自查数

市级核查学校数

合计

中学

小学

合计

中学

小学

中学

小学

合计

鼓楼区

35

3

32

35

3

32

1

2

3

台江区

28

6

22

28

6

22

1

2

3

仓山区

79

12

67

79

12

67

3

8

11

马尾区

27

6

21

27

6

21

1

2

3

晋安区

54

6

48

54

6

48

1

5

6

闽侯县

128

20

110

128

20

110

2

10

12

连江县

108

16

92

108

16

92

2

9

11

罗源县

47

12

35

47

12

35

1

5

6

闽清县

81

15

66

81

15

66

2

9

11

永泰县

85

17

68

85

17

68

1

9

10

福清市

386

41

345

386

41

345

4

36

40

长乐市

122

22

100

122

22

100

2

11

13

高新区

20

4

16

20

4

16

1

3

4

合计

1200

178

1022

1200

178

1022

22

111

133

占百分比

 

 

 

100%

100%

100%

12.4%

10.9%

11.1%

    二、主要成绩

(一)认真学习相关文件,高度重视“改薄”工作。

第一,认真学习领导讲话和相关文件。明确了这次专项督导是党中央、国务院聚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保障教育公平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意义重大;改薄项目处于攻坚、扫尾阶段,任务重;提出了 “20条底线”达标要求,要求高;性质属“兜底行动”,影响深。第二,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改薄”工作。市政府李春副市长多次批示,就抓好“全面改薄”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要求统筹资金使用,科学制定规划,明确部门责任,教育、财政、发展改革等部门把落实好“全面改薄”工作作为当前义务教育工作的重点,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形成了全市高度重视、齐抓共管的局面。教育局唐希局长多次召开局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动、解决相关问题。

(二) 把握“底线要求”,基本实现达标要求。

我市各县区按照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底线要求的通知》,在全面改薄工作中以学校为单位落实“底线要求”,确保包括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在内的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满足基本教学和生活的需要。做到消除D级危房,校舍满足综合防灾要求;校舍楼梯,护栏坚固;教室和宿舍室内无裸露电线,确保安全;教学用房室内,照明设施完善,采光良好;学生课桌椅1人1桌1椅;按国家标准配置满足教学要求的黑板;设置旗台、旗杆,按要求升国旗;具备适合学生特点的体育活动场地和设施设备;因地制宜设置满足校园安全需要的围墙或围栏,实现校园封闭管理;每学年按需求固定新增图书,且做到科学、适用;学生宿舍不设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实现寄宿生1人1床位,消除“大通铺”现象;寄宿制学校或供餐学校具备食品制作或加热条件;配备开水供应设施设备;校舍设置水冲式厕所,厕位基本够用;寄宿制学校设置淋浴设施;各校配置消防和应急照明设备,设置疏散标志;在校门、宿舍等关键部位安装摄像头和报警装置;宿舍区配备急救箱;消除超大班额,没有66人以上超大班额。

(三)资金落实到位,规划实施进展顺利。

各地政府履行责任,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足额落实规划承诺的建设资金,推动全面改薄5年规划实施进展, 2014-2017年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第一,认真筹措资金,我市不断加大“全面改薄”资金总投入;第二,科学安排项目,我市项目安排的总原则是:根据福建省“全面改薄”规划目标,按照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底线、福建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基本标准和福建省农村小学教学点基本办学条件的重点任务,依据各校现状特点和发展需求,编制“全面改薄”年度规划和五年规划,每年根据实际需要在规划中遴选实施项目。第三,稳步实施建设,全市全面改薄校舍建设稳步推进,设备购置资金科学、有效安排到位。

(四)项目质量管理规范,确保阳光操作。

各地校园校舍建设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校舍竣工按要求经过验收投入使用情况,设施设备购置执行政府采购、招投标制度情况,以及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确保阳光操作。在实施过程中,严格落实国家招投标、政府采购、工程验收、监督审计、国库集中支付等制度,规范项目管理。第一,把补短板、满足基本需求放在首位,坚持勤俭节约,严禁超标准和奢华浪费,将遵循“节俭、安全、实用、够用”的原则,紧紧围绕目标任务,从薄弱环节做起,顺利推进“全面改薄”工作进程。第二,严格遵守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原则,严格遵循规划、初设、地勘、设计、报建、招标、合同、施工、质量监督与管理、工程验收、结算审计、工程档案归档等程序,并在设备采购方面力争降低成本、确保质量。第三,在建设用地、项目前期费用中给予优惠政策,降低项目建设成本,开辟工程“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五)加强督促检查,保证改薄工作顺利进行。

结合省改薄办“全面改薄”工作专项督查,市改薄办不定期对各县(市)区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抽查,并及时向市政府和公众通报工程进展情况,并将“底线要求”纳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加强检查,推动全面改薄工作有序、如期进行。

三、存在问题

(一)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由于福州县域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以及历史条件的影响,区县城乡教育发展不够均衡。2014年编制“全面改薄”实施规划时,为确保2015年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将大部分设备购置类的项目集中在前两年实施,导致校舍建设类项目完成率较低。部分建设项目因征地、建审等原因,建设进度滞后,影响改薄项目实施进度。

(二)经济发展和生育政策的影响,教师缺员比较突出。

目前编制系2011年12月经市编制部门核定,按照《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通知》,已历时五年没有重新调整。随着近年来城区和郊县学生数的逐年增加和“二胎”政策的影响,师资需求也在不断加大,但由于目前事业单位编制冻结,受编制总量限制,我市师资还不能按需得到有效的补充,教师缺员、队伍年龄老化和结构性缺员现象比较突出。

(三)部分老城区学校校舍和运动场地面积不达标,影响发展。

部分老城区学校生源不断增加,但由于校园内及其周边已无用地可征用,无法扩建或者新建校舍,大班额问题难以解决,功能教室等基本办学条件客观上已无法通过“全面改薄”项目解决。运动场地面积不能满足师生日常学习、锻炼需求。同时,由于历史的原因,厕所蹲位不够,且男女蹲位比例不够科学。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能,加强“全面改薄”工作力度。

督促各县(市)区不断强化政府的统筹职能,优化城乡、区域学校布局和资源配置,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结合扩容工程、校安长效机制等项目建设,进一步“补短板,促均衡”,推进“全面改薄”项目全面落实。继续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加强向农村地区学校、薄弱学校倾斜的力度。大力推进优质资源向农村辐射,不断优化薄弱学校的办学实力,力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办学条件、师资实力、教育质量方面得到全面提高。

(二)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将各类项目建设任务进一步细化,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倒计时安排进度表,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同时,加强项目监督检查,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基础上,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开辟绿色通道,在项目立项、用地批复、建设报审等方面,特事特办,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成,并及时督办、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三)进一步加强“全面改薄”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

严格按照《福建省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信息公开公示暂行办法》的相关要求,将“全面改薄”信息公开纳入县区政府整体信息公开工作内容,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做好相关政策、组织机构、项目规划、年度实施计划、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等内容的公开公示工作。

 

                         福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年12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