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连江县创建 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的 市级复核意见

日期:2018-11-20 10:12 来源:教育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福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连江县创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级复核意见

     为进一步推进督学责任区建设,规范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加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建设实施方案》(国教督办〔2015〕3号)和《福建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建设实施方案》(闽政教督办〔2015〕49号)精神,5月17日至18日,我室组织督查组对你县创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进行市级复核,督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集中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查访了连江县政府教育督导室、连江第一督学责任区、连江第三督学责任区、连江第七督学责任区以及文笔中学、江南中心小学和鲤鱼山小学、等单位或学校。现将市级复核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加强领导,保障有力。一是组织保障。成立教育督导委员会,分管副县长直接抓责任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方案,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对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领导组织、人员分工、工作保障、队伍建设、工作机制、职权和奖惩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二是经费保障。每年安排30万元作为督学培训、旅差、办公及其他相关支出费用,划拨专款设立县级“督学之家”, 责任区级“督学工作室”和校级“督学办公室”,并为责任督学配备办公桌椅、电脑等必要的办公条件,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制度保障。制定下发《关于开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通知》、《连江县督学责任区责任督学考核实施办法》《责任督学工作职责》《连江县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流程表》《连江县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操作细则(试行)》等,对校园巡视、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等工作方式和方法提出明确要求,保证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有效实施。

    (二)强化管理,队伍优秀。一是综合素质高。严格选拔标准,精心遴选34位专业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的局机关、进修校和基层校领导作为责任督学,学段配备齐全,年龄结构合理,高级职称占比为64.7%,覆盖教研、教学和教育管理队伍,为挂牌督导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坚实的基础。连江县还要求每一所挂牌学校指定一名中层及以上干部作为联络员,对接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使督导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二是培训工作好。督导室编印《教育督导文件选编--连江县中小学规范化管理专辑》、《教育督导文件选编--连江县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专辑》,培训列入进修校年度培训计划,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积极组织责任督学参加省市各级督学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先后组织全体责任督学前往厦门海沧、宁德蕉城等地现场学习先进挂牌督导经验,组织全体督学参加教师教育技术培训与上岗前培训,并利用综合督导、专项督导培训以及撰写督导案例、经验交流、自学等机会,不断提升责任督学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过程考核实。严格按照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要求,制定《连江县责任区责任督学考核实施办法(暂行)》,对责任督学行为规范、履职情况、督导成效、满意测评等情况实施统一考核评价。开展随访工作,随机抽取挂牌学校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情况随访工作,对责任督学督导前的准备工作、督导中的规定动作、督导后的台账跟踪以及学校开展挂牌督导情况等进行全程了解及时总结反馈,督促整改。

     (三)坚持创新,举措得力。一是建立“问题台帐”。我县坚持问题导向,坚决规避责任督学的形式主义倾向,通过经常性督导、专项督导和综合督导过程中排查发现的问题,梳理问题清单,建立每一所学校的问题台账,并上墙公示,逐月整改,季度汇总,年度评价。将评价结果计入连江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年度工作评估考核成绩,保证解决学校问题的成效性。二是开展“主题督导”。在实施经常性督导的基础上,设计表格,有重点地开展“主题督导”工作,近年来,先后开展了 “功能室管理和使用” “教学常规”、“德育常规”、“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图书室(馆)管理与使用”、“艺体工作”等16个主题督导,保证解决问题方法的独特性。 三是执行“三重一兼顾”。要求责任督学下校督导过程突出“三重一兼顾”, 即突出“重实地查看、重师生访谈、重问卷调查和兼顾材料查阅”,引导督学用眼睛“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强调“问出问题”、“推导问题”,力求学校发现问题的方式的多样性,保证问题的数量和质量。

   (四)注重跟踪,成效明显。一是“问题台帐”成效明显。通过对问题台账的“月清”“季结”“年评”管理,仅2017年责任督学共发现问题1580个,年度已解决1492个,占比达到94%,有效促进学校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列入绩效考评。重视督导结果的运用,建立了学校落实督学意见和整改报告的工作机制,把学校限期整改的进度和成效作为学校及其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选拔、交流的重要依据。督导部门或责任督学对学校的问责处理、评优评先等具有监督权,提升挂牌督导权威。三是进行惩戒约谈。近三年来先后约谈了在学校问题整改不力,成效不显的4位校级干部,并对教育工作存在较大问题的学校,进行了专项调研和专项督导解决。

   二、存在问题

   督导信息化程度有待提升。督导信息化程度不高,与评估标准之间存在差距。县教育局无网站,县教育督导室尚未建立以网络为基础的“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信息系统”,各学校网页上未设立教育督导网页和链接,无法做到学校与县域内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三、整改意见

   进一步创新督导方式。要创新督导方式,通过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督导工作。要加紧与上级部门联系,争取早日恢复县教育局网站和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网页,要建立以网络为基础的区域内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信息系统,对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逐步实现信息化管理。

    四、整改要求

    县教育局、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要针对督导反馈意见,逐条梳理,制定方案,责任到人,整改到位。要将整改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明确已经整改的事项和整改成效,明确正在整改事项的完成时限和整改分析说明。

             

       

                                                                                                    福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6月15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