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闽侯县人民政府教育工作市级核查督导的意见

日期:2018-11-30 10:02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福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闽侯县人民政府教育工作市级核查督导的意见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和标准(修订)的通知》(闽政教督办〔201713号),2018109日至12日,福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督导组对你县教育工作在自评基础上进行市级核查。核查期间,督导组在当地发布了督导公告,按评估项目分五组进行实地核查随机抽查了10个乡镇(街道)25所中小学、幼儿园以及教师进修学校、闽侯职专特殊教育学校,走访了县财政、教育等职能部门,通过资料数据随机访谈等方式了解情况。现将督导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一是逐步完善学校布局调整出台《闽侯县“十三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侯委发〔20178号)等一系列文件,优化中小学布局调整。2017年以来,投入校舍建设资金14亿,开工建设项目33个,已建成中小学相关校舍8所,总建筑面积110288平方米,新增学位3959个。二是持续更新教育教学设备2017-2018年已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更新添置中小学教学设备、幼儿园教玩具等。目前,全县完全小学、初级中学教育技术装备已达到省颁标准的“基本要求”,教学仪器、图书装备达到省颁二类以上标准。三是不断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2017-2018年投入7000多万元用于学校信息化建设,完成“校校通”“班班通”提升工程,班均出口网络带宽达省颁标准。建成实验小学、实验中学6所学校共计46间智慧教室,并与挂点学校建成同步课堂,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二)不断提升队伍素质。 一是努力调整教师队伍结构。在全县教职工编制总量不变的前提下,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对49所学校编制进行调整,从23所生源减少的学校中调剂167名事业编制给26所需要增编的学校。近四年公开招聘新教师1099名,其中编内448名,编外631名,重点补充中小学紧缺学科及幼儿园教师,富余学科教师通过转岗培训后转任紧缺学科教学工作。二是积极推进教师校际交流。印发《闽侯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际交流实施方案》(侯委办2011〕56号))等文件,实行“办学联合体”管理模式,组织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在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中心小学与完全小学之间合理流动。近三年共交流骨干教师、校长及普通教师674名,比例达到省颁要求。三是着力提升教师业务素质。通过组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师德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巡回报告、表彰先进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系列活动,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通过开展见习培训、常规培训、岗位技能培训、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学科带头人培训等多形式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三)协调发展各类教育。一是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认真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通过加快建设公办园、增设小学附设学前班、增加普惠性民办园等措施,极大提高了公办及普惠性幼儿园的覆盖率两年来,新建、在建公办园15所,新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3419个,购买普惠性学位785个全县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83.86%,全县3-5周岁儿童入园率达98.84%二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行阳光招生,小学按户籍划片招生,小升初采用户籍划片与电脑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部就近安排公立学校。实施特殊教育二期提升计划,建成了祥谦五虎山小学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在鸿尾超乾小学建设第二个特教资源教室,提升残疾儿童入学水平。强化控辍保学工作全县初中三年巩固率达98.4%。

(四)提高教育质量是德育为先,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开展争做美德少年”、“反邪教网上知识竞答”“网上祭英烈”等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精神等系列教育,开展福州道德新风歌传唱,喜迎十九大校园文明风手抄报征集评选及“学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主题班会。二是智育为本,重视学业水平。小学四年语文、四年数学参加2017年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达2级学业水平,符合指标要求中考单科合格率71.04%,全科及格率61.95%,达到并高于指标要求高中会考各学科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率均高于95%的标准近两年有50人次在省、市物理、化学、生物高中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奖是体艺为要,促进全面发展。全面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工作。积极开展校园足球运动闽侯八中、实验中学等9所学校和闽侯一中、竹岐高洲小学等12所学校先后授予国家级和市级足球特色校近年来,全县共有19件作品在市级及以上戏曲、曲艺比赛中获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育经费投入不足。2017年“三增长”达不到法定要求教育费附加从国有土地出让金中计提的教育资金未能足额拨付使用。

(二)部分学校办学条件仍显薄弱。部分学校生均校园面积不足;部分学校卫生保健室、心理健康室、专用教室面积不足,环境布置简陋;部分学校设施设备管理不够规范,使用效率有待提高。

三、整改意见

(一)切实保障教育经费依法增长。要按照《教育法》第五十六条“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并使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的“三个增长”要求,确保2017年教育财政拨款追补到位并规范使用。
   (二)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一方面,根据部分学校校园、校舍和设施设备的缺口情况,继续加大新建、改扩建校园、校舍力度,加快更新添置教学设施设备,进一步提高学校硬件装备水平;另一方面要推动学校实施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设施设备管理和使用水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