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下发通知强调:全力以赴守住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阵地

日期:2020-02-13 15:49 来源:教育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今日,福州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迅速贯彻全省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做好全市学校开学前准备工作,全力以赴守住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阵地。

  通知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统一思想行动。全市教育系统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全力提升我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战斗力和执行力,全力以赴守住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阵地。要把牢工作主方向,要引导师生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应急状态,正确认识延期开学阶段的特殊教育教学状态,动员全体师生员工迅速调整提振精神状态,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保证特殊时期师生良好的工作学习状态和效果。

  通知指出,要明确责任担当,守严守牢校园疫情防控阵地。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员工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的同时,要明确各自的防控职责,全力以赴守好教育系统一方净土,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必须在岗在位,靠前指挥,严格执行“五个一律”,把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教育系统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认真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全体教职工是战“疫”主力军,也是教育教学的主战力。学生要坚定信心、科学防控,做好居家学习和自学,做好卫生防疫、心理健康等自我防护,齐心协力打赢防控疫情战。

  通知要求,要精准施策,科学安排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实行线上教学分类指导,各学校按日前市教育局下发的延迟开学期间有关学习管理的通知精神,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具体落实。要特别关心关爱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学习生活。要注重对随迁子女、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等群体的精准帮扶。各校要引导鼓励广大师生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研究探索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一校一策”“一师一策”保证教学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坚决杜绝不切实际粗泛式“一刀切”的形式主义做法。学校正式开学前,全面禁止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含“一对一教学”在内等任何形式的线下培训和活动。

  通知明确,要认真谋划研究,做好做足做细开学准备工作。根据省里统一部署,各级各类学校2月16日之后继续延迟春季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一旦确定将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在正式通知前,各级各类学校不得提前开学。在延期开学期间,各级各类学校要细化开学各项预案,既要做好防控预案,考虑细化学校管理运行流程及人员排兵布阵,也要做好教育教学预案,提前研究开学后的课程教学等工作进度安排。学校要确保后勤保障在开学前到位,按疫情防控要求备齐备足防疫物资,细化人员密集场所管理办法,加强公共场所消毒防疫,做好防控人员业务培训等等,实现学校后勤管理的节点和部位全覆盖、无死角。同时,也要早谋划、早准备,确保完成全年教育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

  通知强调,要加强教育宣传引导,凝聚战胜疫情正能量。要教育引导师生科学认识对待疫情,把防控阻击战场作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持续加强师生的思想引领,增强师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教育舆论环境,引导师生令行禁止、科学防控、服务社会、提升自己,树立师生疫情防控的榜样先锋作用。要善于发现并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聚团结一致凝心聚力战胜疫情的正能量。要落实疫情防控督查机制,全市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层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