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会召开

日期:2022-01-12 17:11 来源:教育局
| | | |
   1月11日,福州市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会在东部办公区召开。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黄坚瑜出席并讲话,各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教卫局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工作处、学校安全工作处负责人具体部署工作,会议组织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指示精神。
 
  据悉,本次会议区分单位类别召开,分别开到县市区教育系统、市属中小学校,重点对年终岁首、“双减”政策大背景下的学生教育管理、校园安全等工作作分析研判和具体部署,督促各级进一步认清形势、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校园安全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处于年终岁首,各项工作任务艰苦繁重,各级两会陆续召开,大家务必紧起来、实起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胸怀“两个大局”,针对学生复习、考试和放寒假、春节、疫情防控以及“双减”背景下家庭教育的具体问题做工作,切实发挥家委会、家长会、家长学校的功能作用,切实发挥思政、德育、团队、安全干部的作用,共同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进一步推进家校社一体化育人和校园安全工作。
 
  会议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生命安全大于天。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进一步扑下身子,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发扬“四个万家”精神,立足学校实际,关注亲子关系、师生关系、生生关系,与妇联、团委、关工委等部门一道,与街道、社区一起,实现协同育人。二要注重工作实效,常态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21年福州市10部门联合印发了《福州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行动计划》,部署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五项重点任务,明确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专职心理教师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各地各校要逐一对照抓落实,真正把工作落实到位。要开好生情分析会,分类、分别指导家庭教育,做到一生一案、一户一案,同时要抓好心理危机干预培训。要普遍召开一次主题班会,组织一次生命教育,特别是教会学生如何抗挫折,如何排遣负面情绪或调适心理状态等。三要坚持依法依规,为青少年学生筑牢安全防线。各地要会同有关部门举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培训,督促全体家长履行好法定的家庭教育职责,尊重理解孩子,杜绝家庭式增负,谋求孩子全面发展、特色发展、安全发展。要落实入户家访,面对面辅导,帮助解决相关学生家庭思想、心理、实际问题。要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依法执教,严管厚爱,有仁爱之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