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教育局关于高三毕业班恢复线下教学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3-26 10:05 来源:教育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榕教综〔2022〕21号

福州教育研究院,各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教卫局,省、市属高中校:

为保障高三毕业班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部署,我市高三毕业班于3月29日起恢复线下教学,现就相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恢复线下教学时间

高三毕业班3月29日起恢复线下教学,3月31日-4月2日进行全省高三毕业班诊断性测试,4月3-4日各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调整作息时间,以学生自愿为原则进行线下辅导,4月5日清明放假。

二、返校前准备工作

1.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已开展线上教学区域的高三毕业班师生及返校员工于3月29日(寄宿制学校于3月28日下午)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处于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师生员工执行封控区、管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规定,待相关区域解除管控后方可返校。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长乐区、闽侯县的师生员工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于3月27日上午12:00前参加所在社区组织的区域性核酸检测,其余区域如社区未组织统一核酸检测,需由个人自行前往核酸检测采样点检测。

2.做好校园环境消杀。保持校园环境卫生清洁,加强教室、宿舍、食堂、体育场所、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的通风、保洁及消毒,每天消毒2次,彻底清理卫生死角。

    三、线下教学注意事项

(一)做好防控工作,实施闭环管理

1.落实家校“点对点”出行。师生员工从住处出发后直达学校(反向同理),放学离校后避免接触外界无关人员、不参加聚餐聚会、不到人员密集场所逗留,减少与社会人员交叉感染风险,注意自我防护,不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

2.严把疫情防控校门关。对接送学生的家长进行疏导,督促规范佩戴好口罩,防止在校门口扎堆聚集。师生员工进校严格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行程卡,健康码和体温正常、佩戴口罩方可进入校园,严控校外无关人员入校。寄宿制高中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

3.减少人员流动。学生中午不得返家,由学校统一提供午餐服务,午餐费由学生自理。有条件的学校可提供学生住宿并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4.强化校内活动管理。近期原则上不组织开展全校性、校际间聚集性活动,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师生员工在校期间除体育课外一律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

(二)精准施策,保障教育教学质量

1.精准衔接线下线上教学。恢复线下教学后,各校应精准分析学情,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对于线上教学期间学生掌握薄弱部分的内容进行针对性、有重点地复习讲解,避免片面赶超进度。要加强复习策略指导,把握好复习节奏,针对生情分类施策,加大对学困生帮扶力度,努力提高备考效果。

2.组织做好省诊断性测试工作。全省高三毕业班诊断性测试将于3月31日至4月2日举行,我市将采取线下测试的形式进行,各地各校应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考务组织工作,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考生在考点内应全程佩戴口罩(身份核验和安检时除外),进入考场前要摘掉口罩,放在考场外“非考试物品暂放处”,不能将自备的口罩带入考场;入场就座后确需佩戴口罩的(如感冒、咳嗽等),可向监考员提出申请,由考场提供口罩。处于封控区和管控区的高三毕业生,执行封控区、管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规定,实行线上测试,具体办法为:每科统一开考半小时后,各校老师通过网络将电子版试卷点对点发送给考生,考生自行打印,由家长监考,考试时长与线下考试科目要求一致,答题卡待复课后交老师阅卷。

3.加强组织指导。福州教育研究院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对各地各校高三毕业班线上线下教学衔接以及复习备考工作的指导;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密切关注高三毕业班线下复课情况,及时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认真回应社会关切和诉求,保障线上线下教学转换有序有效进行。

 

福州市教育局

2022年3月25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