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启动“2019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

日期:2019-05-29 17:02 来源:福州市教育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今年的520日至620日是全国第八个学前教育宣传月。福州市教育局,福州教育研究院、晋安区教育局在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联合举办了福州市2019年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

今年学前教育宣传月的主题是“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启动仪式上以沙龙论坛、家园互动、幼小签约仪式等形式,旨在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广大教师和家长坚持科学理念,尊重幼儿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关注幼儿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幼儿今后的学校生活和终身发展做好全面的素质准备。

                                

 

现场,还举行了“科学幼小衔接幼儿园、小学结对手拉手”签约仪式,福州市蓓蕾幼儿园---福州市教育学院二附小,福州市儿童学园----福州市乌山小学,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晋安区教师学校第二附属小学等成为“幼小衔接”共建校园,将发挥幼儿园、小学双向衔接的作用,在幼小衔接方面开展互动和合作。

  “要不要上幼小衔接班?幼小衔接是‘接’什么?”“幼儿园作息和小学不同,如何帮助孩子适应小学的作息?”“孩子比较内向,如何能帮助他尽快融入小学的学习生活?”……在“科学的入学准备”沙龙论坛上,我省学前教育专家、小学教育专家、名校长、名园长和家长代表就“科学的入学准备相关问题与家长们开展面对面交流。

 

      

 

启动仪式上,福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相关教育部门要坚持科学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高广大教师科学保教水平,不断健全教研机制,加强教研指导,扎实解决教师在保教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加强对家长的支持引导,切实扭转当前一些家长过早、过度强调知识准备的认识偏差,切忌“拔苗助长”;要坚持双向衔接,幼儿园要准确把握入学准备的内涵与要求,注重培养幼儿生活习惯、学习品质及社会性发展等方面的关键素质和能力,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小学要帮助幼儿做好入学适应,坚决落实免试就近入学要求,坚持“零起点”教学,减缓幼小衔接的坡度和难度,切实减轻家长对幼儿“跟不上”的担忧和压力,从根本上消除幼儿园滋生“小学化”的土壤;要确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信等多种传媒的作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确保宣传月活动有内涵、有声势、有影响、有实效,让本次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要持续深入地搞好抓实,把科学保教的种子真正播撒到老百姓的心里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