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系统2020—2021学年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召开

日期:2021-01-08 17:09 来源:教育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1月8日下午,福州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2020-2021学年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希出席会议,传达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部署系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念琪主持会议。会议主会场设在市教育局机关,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市属院校(园)设分会场,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就全市教育系统2020-2021学年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一、毫不放松,抓好校园疫情防控。
    各县(市)区、各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慎终如始,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严峻形势,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进一步查缺补漏、落实措施,坚决落实“四早”要求,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一要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持续强化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真正建立健全学校疫情防控全链条无缝对接的校地联防联控机制。要加强与卫健部门沟通和联系,主动对接属地卫健部门和疾控机构、医疗机构,推动学校与疾控机构、就近定点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沟通协调,健全完善教育、卫健、学校、家庭与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人对人”协作机制、监测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二要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各县(市)区、各学校要继续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联合印发的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按照“两案九制”传染病防控制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主动防范今冬明春新冠疫情与其他常见传染病叠加风险。严格落实科学精准防控,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和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持续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因时因地细化防控方案。严格校门管控,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教职员工和学生进校门一律核验身份,严格落实亮码、测温、“一米线”,做到师生员工一视同仁,不放松、不遗漏,保证入校人员身体状况无异常。严格个人防护,学校进出值守人员、清洁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以及托幼机构教师和保育员要正确佩戴口罩,其他师生要随身携带口罩。三要加强对集聚性活动管理,减少人员非必要流动集聚,不举办非必要的大型线下活动,倡导线上方式举办活动,确有必要举办的,要压缩规模,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具体的疫情防控方案,落实防控措施。要做好应对聚集性疫情准备。持续强化“人员、物品、环境”三防举措,主动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在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选择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做到来源可查可追溯,引导食品采购人员和加工人员掌握新冠肺炎防治相关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工作期间做好防护措施。要加强对进校园快递物品等的管理,做好消毒工作,倡导师生尽量减少网购,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一旦发生本土疫情,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及早发现疫情,及时规范处置,严防疫情扩散。校园出现异常,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严格依法依规报告,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班级停课、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处置措施,及时启动线上教学预案。
    二、合理安排,做好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方案预案。
    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根据根据疫情形势和教育教学进度,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提前做好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方案预案。中小学幼儿园按校历、园历安排时间放寒假,春季开学要“错时”开学,适当拉开各年级时间差。高校、中职学校要按照“错时错峰、分批分次”原则,避开春运高峰,拉开时间差,原则上寒假离校时间要安排在春运前,春季开学返校时间要安排在春运后。一要做好假期工作提醒,通过印发通知、召开班(团、队)会、发布告家长书等形式,引导师生和家长寒假期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不必要的聚集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加强寒假离校返乡途中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适量储备必要防疫物资,随身携带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应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二要制定“一人一档”信息台账,跟踪掌握师生寒假出行及健康状况,倡导寒假期间非必要不出省,原则上不出境,特别是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行,确保底数清、行程可追踪。鼓励返乡所在地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留校过节,学校要加强对留校人员特别是新疆、西藏、海外师生群体的关心关爱,妥善安排好留校师生员工寒假生活,加强人文关怀,让他们在校园内安心舒心过节的同时,继续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要严格落实开学前14天师生健康排查,特别是返校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旅居史师生,落实重点人员分批返校和返校后的分类健康管理要求。三要及早谋划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各县(市)区、各学校要在属地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适时发布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做好线上线下教育教学安排、实习实训安排、居家学习安排等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就能即时切换、无缝衔接,防患于未然。要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强化应急演练,开学前对照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全面排查,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到位。
    三、夯实责任,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
    一要强化思想引领。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作为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情况筛查,持续深入开展心理健康和生命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畅通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辅导,建立完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及时消解学生心理问题;持续加强家校联系,指导好家庭教育,提升班主任工作能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落实好有关学生家庭的家庭教育指导、入户家访等工作。二要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放假前、开学前要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宿舍、教室、食堂、实验室、危化品、校园在建工程等重点区域安全管理措施和监管责任;加大假期校园安全巡查力度,严防社会闲杂人员进入学校滋生事端;运用多种平台多种形式,对学生集中开展防火、防盗、防传销、防交通事故、防煤气中毒和食物中毒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及时化解涉校矛盾纠纷,落实春节等重要节点反恐维稳等措施,严防出现重大安全事故。三要认真落实值班应急制度。各县(市)区、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寒假、节假日值班工作岗位责任制,严肃值班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和外出报备制度,遇到突发事件、紧急情况和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地方党委政府和市教育局,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的现象。四要压实防控责任。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履行部门主管责任,加强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各学校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将疫情防控工作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是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全面负责学校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与责任落实,协调好各部门职责分工,及时细化放假和开学工作方案预案,坚决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首先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2020-2021学年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精神,特别是省委常委周联清强调的十个方面具体工作要求和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提出严把“五道关”方面的部署,就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做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各县(市)区、各学校要积极宣传发动,加强接种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必要性等方面的宣传动员部署,提升广大师生接种意愿,力争做到“应种尽种”,在学校内建立起免疫屏障,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继续做好接种对象精准摸底工作,将摸底情况及时报送至属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接种单位通知的时间,有序组织好接种工作。在做好疫苗接种的同时,强调不降低防护措施,所有已接种人员不因接种疫苗降低个人防护要求。二是做好教职员工和学生常态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根据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福州市教育系统常态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实施细则》要求,落实学校教职员工“应检尽检”,托幼机构工作人员每月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其他学校教职员工每15天抽取10%的工作人员进行1次核酸检测,循环进行,确保在5个月内所有人员均接受过1次核酸检测;复学学生“适时抽检”,每15天抽取10%的人员进行1次核酸检测,循环进行,确保在5个月内所有人员均接受过1次核酸检测。三是做好督查自查工作。各单位要围绕上级督查部署全面开展自查,确保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逐项落实到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