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庆祝2020年教师节有关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9-08 17:21 来源:教育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属学校:

今年9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是尊师重教的重要节日。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庆祝2020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部署,各县(市)区和各校要围绕“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主题,本着隆重、简朴、务实的原则,加强领导、精心策划,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好各项庆祝活动。现就教师节庆祝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围绕主题,强化师德师风教育。严密组织九月份“师德师风教育月”相关活动,组织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开展新任教师宣誓活动,要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拒绝收受礼金,坚决抵制教师负面清单行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向深入,认真使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领会精髓要义,组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与人民教师在一起》,引导其坚守立德树人使命,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树立教师队伍良好形象。

二、弘扬师德,大力营造尊师风尚。各地各校要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结合线上教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深入挖掘宣传优秀教师典型,讲好援宁援疆援藏等优秀支教教师的榜样故事,生动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开展向“时代楷模”闽宁对口协作群体学习活动,号召全体教师坚决扛起帮扶西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汇编市教育系统《优秀园丁集(第14集)》,展示优秀园丁风采,树立宣传身边榜样力量。组织名师工作室考核和遴选增补工作,引领广大教师勤于钻研、不断进取,争当名优骨干教师。

三、深入一线,开展教师慰问活动。要组织教师座谈会,倾听一线教师心声,切实为一线教师解决实际问题。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深入开展走访慰问,特别是要关心乡村一线教师、退休老教师、家庭困难教师以及受疫情影响的教师,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增强教师获得感,确保广大教师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

四、改革创新,切实保障教师权益。各地各校要持续抓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出台具体减负清单,力戒形式主义,为教师营造安心、热心、舒心、静心从教的良好环境。确保各校通过教代会形式,充分听取教师代表意见,推动市属学校教师绩效考核细则制定工作顺利实施,保障教师参与学校决策的民主权利。鼓励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体育场馆以及历史文化古迹和革命纪念馆等,对教师实施优待举措,体现对教师的特殊关爱。

                                          

                      福州市教育局

                      202098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