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财金职专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复学应急演练工作 财金有爱,仁至“疫”尽

日期:2020-03-26 16:25 来源:教育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为进一步规范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也为了检验学校制定的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福州财金职专认真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

2020年3月23日,学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协调会议,对《福州财政金融职业中专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福州财金职专防疫操作手册》进行了讨论,明确职责分工、责任落实到岗、任务落实到人,同时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徐建平校长和吴诸强书记,也针对演练的流程和细节也反复做了强调。

2020年3月26日上午9点,根据预案模拟场景和具体处置流程要求,演练正式开始。演练过程中,疫情防控领导组、信息联络组、安全后勤保障、医疗保障组、消毒组、宣传和心理疏导组工作人员按照《福州财政金融职业中专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要求开展演练,本次演练是复学及出现发热症状学生进行应急处置全流程实战模拟,力图在演练中发现问题,弥补漏洞,规范程序,确保安全。

模拟情景一:教职员工和学生进入校园

(一)学生排两列纵队,每人间隔1米列队依次通过体温测量门或体温枪测量体温

体温异常者在专人的引导下进入学校大门外右侧观察室由校医再次测量体温;如确认体温异常,值班老师立即联系家长尽快带学生到辖区定点医院诊治并向学校做好请假手续和情况说明对隔离点进行消毒。

每位学生通过体温门后,站在浸泡过消毒液的地垫上,之后用学校备好的免洗手消毒液清洁双手,最后进入校园。

)开车骑行电动车教师在门停顿,用体温枪测量体温。

(五)周日寄宿生返校

学生们排一列纵队,每人间隔1米列队依次通过体温测量门或体温枪测量体温鞋底消杀、清洁双手体温异常者在专人的引导下进入观察室再次测量体温

模拟情景二学生在校上课期间出现发烧、咳嗽、身体乏力等症状

(一)早晚进教室进行体温测试,保持一定间隔距离

(二)有学生感觉身体不适,告知老师任课老师进行体温测试,通知校医带发热学生到隔离点。

(三)医务人员再次检测,并询问相关情况,确定学生有发热症状,但无重点疫区旅居史和确诊患者、疑似病患接触史,让家长尽快带学生到正规医院就诊。

(四)如果学生有发热症状且有重点疫区旅居史或者和确诊患者、疑似病患接触史,校医立即向当班领导报告,打“120”通知相关医院派车接诊,做好详细记录并上报市教育局和仓山区防疫部门。

班主任立即追踪与该生密切接触的师生,根据情况进行观察、隔离等处理,并了解该生活动区域。任课老师将其余学生带至操场空旷处,间隔排队逐一测量体温;打开班级通风,其余学生改到备用教室上课。

(五)总务处根据该生的活动区域进行扩大化消杀。

(六)心理疏导组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支持和危机干预工作;稳定师生情绪,避免过度恐慌。

(七)志愿者在卫生间等人员密集场所,督促学生保持1米间隔距离

模拟情景三:寄宿生出现发烧、咳嗽、身体乏力等症状

由相关区域负责管老师将学生带到寄宿生隔离室(男生在学生公寓A207室、女生在学生公寓B215室)

(二)生管老师立刻通知家长到校接孩子去医院就诊,家长如果无法及时赶到,由生管老师将高烧学生送至医院就诊

(三)学生有发热症状且有重点疫区旅居史和确诊患者、疑似病患接触史,生管人员将宿舍其余学生进行观察、隔离等处理,追踪与该生密切接触的师生同时向学校医务人员及校领导报备。医务人员做好详细记录,并上报市教育局和仓山区防疫部门。处根据该生的活动区域进行扩大化消杀。心理疏导组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支持和危机干预工作;稳定宿舍师生情绪,避免过度恐慌。

模拟情景四:教职员工和学生就餐

(一)疫情期间食堂经营模式

本学期开始所有午间就餐学按班级为单位,每天在9点前在学校食堂微信群进行订餐并付款午餐暂定A餐、B餐、C餐,(包含一次性具体的菜单会提前一公示在微信群和食堂黑板)。食堂工作人员按照每个班级订餐情况进行处理,在午餐各个班级派二至三名学生按照班级号到食堂领取,回班发给就餐同学;排队间隔1米。

(二)在班级就餐的学生在用完餐后一次性放在指定泡沫箱,由班级负责人交回到食堂,避免造成环境污染

(三)早、晚餐期间,寄宿生在每张餐桌对角就餐,餐桌中间用档板隔开)

(四)中餐:教职员工提前就餐或打包(可自带餐具)回办公室,避开学生就餐高峰,学生按班级为单位通过学校食堂打包,回班级就餐。

模拟情景五:学校环境保障

(一)日常预防性消毒

每日对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图书馆、厕所、礼堂、浴室、楼道、走廊等公共场所及垃圾桶站消毒一次。

学校食堂卫生环境保障

各种厨具、餐具要做到一用一消毒,餐具经高温消毒后应注意保洁,每日三餐前对就餐桌面常规消毒。厨房地面用含氯消毒剂拖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一次。

演练结束后,各参演部门负责人对各环节中存在的不足现场进行了分析总结,校疫情防控领导组组长徐建平校长和吴诸强书记并结合实际对预案的重点环节、处置流程、指挥协调和应急联动等方面提出了完善意见。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实战演练,学校各部门熟悉了疫情防控的流程,也进一步优化完善了校园防疫应急预案,确保学校开学与防控工作无缝对接、不留死角。财金职专正切实做好防控准备,时刻迎接春季开学的到来,迎接每一位财金学子回“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