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召开探索使用电子学生证座谈会

日期:2022-04-19 09:50 来源:教育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去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研究制定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工作制度,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探索使用具备通话功能的电子学生证或提供其他家长便捷联系学生的途径等措施,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福建省教育厅也强调按照教育部办公厅要求,加快制定具体办法,规范手机进校园的日常管理,密切家校联系,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制度,落实监管责任,推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手机等电子设备管理落实到位。
 
  电子学生证没有屏幕,没有娱乐功能,通过内置芯片进行即时定位,实现语音通话、上放学考勤、SOS一键呼救、电子围栏等功能,方便家校联系沟通,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同时,它还能为疫情防控、教学管理等工作提供助力。
 
  福州市第三十二中学率先探索使用电子学生证,校长柯志超介绍了学校电子学生证试用的情况:电子学生证作为新鲜事物,不仅实现了家长对孩子校内外一体化的安全管理,还为家校协同育人提供了新的互动平台。同时,建议相关企业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扩展电子学生证的功能,特别是开发拓展与教学融合方面的功能。例如,在课堂教学中作为反馈器使用,让电子学生证在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探索使用电子学生证,不断克服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形成完善的配套管理制度,推进学校“人工智能”特色品牌建设。
 
  市人大代表对福州三十二中探索使用电子学生证工作表示肯定,同时也提出工作建议,谈到电子学生证的操作设置要简单易行,要考虑信息技术水平不高家长的接受能力,也要做好有抵触情绪家长的解释安抚工作,不可“一刀切”。
 
  邵东生对学校和企业前期所做工作给予肯定,强调要按程序办事,要在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工作,机关要主动靠前,为企业和学校做好各项服务协调工作,切实把好事办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