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18年台湾大学生来榕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2018-03-19    来源:人社局    字号:  

各县(市)区人社局(公务员局),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榕台青年交流,更好地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把福州打造成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就业高地,根据《台湾优秀人才来闽创业创新支持实施办法(试行)》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的实施办法>的通知》(榕政综〔2015〕236号),我市拟继续开展台湾大学生来榕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社会实践时间

2018年暑期(7-8月),时间一个月左右。

二、参加社会实践学生

台湾高等院校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约20名,在读本科生若干名。

三、社会实践项目(岗位)征集

1、征集对象:各企事业单位、各工业园区,岗位任务分配表见附件2。

2、申报时间:县(市)区人社局(公务员局)和各有关单位要做好收集汇总,接收单位根据需要自行自愿确定服务项目(岗位),认真填写《台湾大学生来榕社会实践岗位信息汇总表》(电子表格可到福州人事人才网下载:http://www.fzrsrc.com),于331日之前将加盖公章的《汇总表》原件及电子版报送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

四、其他事项

    1.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和调查摸底工作,并派专人负责,对申报的项目(岗位)认真进行梳理汇总;项目(岗位)的专业方向、规模、周期要基本适合实习生利用周左右的时间来完成;接收单位在提出实践项目(岗位)需求并经市人社局确认后,原则上不得取消该项目或进行变更。

2.用人单位不得安排实习生在建筑工地、生产车间等一线岗位从事危险性较强的工作。

3.用人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社会实践活动,做好实习生的日常管理和考勤记录,了解和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与学校和人事部门沟通联系,确保社会实践工作持续、顺利、有效开展。

4用人单位不得随意解除与学生的实习关系学生无正当理由,不得提前中止实习计划。社会实践期间,用人单位未经校方及学生家长书面同意,不得安排实习生赴外地工作;在校方及学生家长同意的前提下,原则上赴外地工作累计时间不得超过社会实践总时长的四分之一。

5用人单位尽可招收即将毕业的台湾大学生,鼓励留用优秀的台湾大学,通过社会实践带动就业;鼓励招收首来族实习生

6.参加社会实践的台湾大学生往返交通(经济舱)费用、伙食补贴由市人社局承担,各用人单位可给予台湾大学生适当的生活补贴;台生住宿原则上安排在实习实践单位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五一中路五一新村前街12号二层

邮编:350004

联系人:张丞      联系电话8384935615860815336

电子邮箱:83849356@163.com

 

附件:1.台湾大学生来榕社会实践岗位信息汇总表

      2.县(市)区人社局、市直单位岗位任务分配表

 

               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3月16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