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福州市总工会 福州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 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开展2018年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通知

2018-07-31    来源:市人社局    字号: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工商业联合会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精神,围绕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目标,推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经研究决定,继续在全市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建范围

全市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主体,涵盖工业园区和企业,并扩大创建活动在广大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覆盖面,有条件的地区可将创建活动向企业比较集中的乡镇(街道)拓展,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创建局面。

二、创建条件

各类工业园区、乡镇(街道)、企业按照《创建市级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评价表》(附件1)、《创建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乡镇(街道)评价表》(附件2)、《创建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价表》(附件3)具体内容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2017年以来,在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达到创建标准的单位可申报参评“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 “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乡镇(街道)”、“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申报参评的工业园区,必须是经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批准并设有专门管理机构(管委会)的各类园区。

对于市级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的申报,每个县(市)区可各推荐1个工业园区或1个乡镇(街道),至少2家企业(其中非公有制企业至少1家)。市三方四部门也可推荐参评单位,原则上每部门推荐不超过3家。一般不重复推荐已参评的劳动关系和谐先进单位。

三、实施步骤

此次创建活动按照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步骤,分为宣传发动、重点指导、申报推荐、考评督察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8月)。县(市)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要按照《关于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五个一”活动的通知》(榕人社劳〔2017〕17号)要求,以“培育一支劳动关系工作队伍、举办一场劳动关系知识专家讲座、开展一次和谐劳动关系宣讲进工业园区巡回活动、组织一场现场观摩学习活动、树立一批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宣传典型”为主要内容,继续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五个一”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重点指导阶段(9月)。县(市)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要注重发现新的劳动关系和谐先进典型,通过举办创建活动宣讲会、上门服务等方式,指导和帮助参与创建的单位按照本通知精神,对照创建标准,完善用工管理,落实各项标准,提升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水平。

(三)申报推荐阶段(10月上旬)。县(市)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应指导申报参评的单位对照创建标准进行自评打分,并填报申报材料提交所在地县(市)区三方。县(市)区三方要对申报参评单位进行初审、实地考察、考评打分,召开三方会议讨论通过,并在本辖区范围内按规定进行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市三方。

(四)考评督察阶段(10-11月)。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对各地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并抽调人员组成联合考核组到各县(市)区进行实地考核,形成考核报告,拟定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名单,经市三方会议综合评审,并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确定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

(五)总结授牌阶段。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将发文确认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并于适当的时机,举办授牌仪式,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分工。各县(市)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要落实责任分工,各司其责,形成合力。人社部门发挥牵头作用;工会要动员企业和工业园区职工积极参与;工商联、企联要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主动积极参与评选推荐工作。将对企业和企业经营者评先评优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结合起来,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二)加强监督管理。各县(市)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要加强对企业、工业园区、乡镇(街道)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及时整改到位。要以创建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劳动用工备案,完善企业用工数据库,逐步实现对企业的动态管理。

(三)按时报送材料。各县(市)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报送的申报材料包括:《创建市级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评价表》或《创建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乡镇(街道)评价表》、《创建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价表》,《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申报表》或《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乡镇(街道)申报表》、《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申报表》,劳动关系和谐事迹材料(1000字左右)。申报材料应经申报单位、县(市)区三方盖章确认。各县(市)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要严格按照评选推荐要求,将有关申报材料(一式二份)及电子文本于10月15日前报送市三方办。

人:陈美梅(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

联系电话:0591-83368710  

通讯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东部办公区1栋720室

邮政编码:350007  

电子邮箱:fzssfb@163.com 

 

件:1.创建市级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评价表

2.创建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乡镇(街道)评价表

3.创建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价表

4.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申报表

5.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乡镇(街道)申报表

6.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申报表

     

 

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福州市总工会

 福州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        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

 

                                    2018年7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