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应急管理局创新推进森林防灭火信息化建设

日期:2021-01-20 16:46 来源:福州市应急管理局
| | | |

  森林防灭火职能移转以来,福州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创新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以闽侯县荆溪镇为试点开展我市森林防灭火基础信息收集工作。全面摸排辖区内森林防灭火工作基础信息情况,包括森林资源分布、森林防灭火工作基本情况、防灭火装备以及应急力量配置情况等。通过数据汇集、整编规范,编制森林防灭火信息台账和森林防灭火信息资料图册,建立森林防灭火“一台账,一资料图册”的信息管理体系,推进我市森林防灭火信息化建设。

  目前,闽侯县荆溪镇森林防灭火基础信息收集试点工作已基本完成,制成荆溪镇行政区划图、森防基本要素分布图、森防重点保护目标分布图、森防应急力量分布图、森林植被分布图、森防火情态势图和森防工作要素汇总表、山体情况信息表、森林资源信息表、林火阻隔防火信息表、陵园坟墓情况表、涉山周边人员居住情况信息表、森防应急队伍及装备信息表、重点保护对象信息表等6图8表,形成森林防灭火工作“一台账,一资料图册”的信息管理体系,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分析研判和指挥决策的信息支撑和科学依据,切实提高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下阶段,福州市应急管理局计划按阶段推广闽侯县荆溪镇森林防灭火基础信息收集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能力水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