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办全力帮扶龙头企业复工复产

日期:2021-01-25 08:48 来源:福州市外事办
| | |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外办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改变思路,改革传统做法,做好外国人来华邀请管理工作,严把外国人入境“审核关”,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针对企业确有必要、急需邀请外国人入境的情况,积极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帮扶龙头企业   华东船厂产值创新高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船舶维修龙头企业福建华东船厂因为外籍船东、技术专家入境难,面临巨大损失风险。市外办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企业取得联系,了解需求,为企业办理外国人来华邀请函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指导罗源县政府办成立华东船厂工作专班,密切关注受邀人入境前、中、后情况,形成酒店-船厂-酒店“点对点”接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2020年市外办共为华东船厂办理邀请函14份计61人次,该船厂共维修233艘船舶,其中外籍船舶占95%。尽管2020年是“疫情年”,船厂产值却创历史新高,达10.8亿元,增长30%,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协助引进人才    友谊集团实现高速增长 

  福清友谊集团作为国内胶带龙头企业,同样为外国人入境问题犯难。受疫情影响,许多外国胶带中小企业无法正常运营,友谊集团订单量猛增,公司为此专门引进德国生产BOPP生产线设备,扩大产能提高生产效率。根据企业与德国合作方签署的技术保密协议,设备必须由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安装与调试,如果相关技术人才无法来榕,将会严重影响公司的投产进度。市外办了解企业生产状况后,秉持“关键时刻帮一帮,危难之际扶一扶”的精神,第一时间为该公司开启办理外国人来华邀请函“绿色通道”,指导企业提前备齐有关材料,做到立等可取。截止目前,共为友谊集团办理邀请函6份17人次,对企业的生产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帮助。2020年集团全年总产值达60亿元,比前一年增长了20亿元,同比增长50%,助力企业实现高速增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