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应急管理局探索创新烟花爆竹全流程安全监管模式 有效管控违法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日期:2021-01-25 17:21 来源:福州市应急管理局
| | | |

  

  为加强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减少环境污染,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福州市应急管理局立足全流程监管,大力宣贯《福州市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加强烟花爆竹销售环节与燃放环节监管力度,构建烟花爆竹安全全流程监管新模式,有效管控违法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办法》实施以来,全市未发生因烟花爆竹销售燃放引起的安全生产和火灾事故及新冠肺炎疫情,上年度春节期间我市空气质量为近年最佳,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第三。    

  一、《办法》宣传突出一个“深”。一是通过媒体平台宣贯法规。在省电视台、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海峡都市报、福州新闻网等媒体平台全面开展法规宣传;通过全市37台融媒体、200面阅报栏、310家加油站、8465部公交车和出租车led持续滚动播放公益广告,累计播放宣传标语846万条次;针对春节重点时段,向五城区手机用户集中发送烟花爆竹公益宣传短信862.12万条。二是通过系统平台强化宣传。印发《福州市2020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对烟花办成员单位宣传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在社区、医院、学校、车站、酒店、商场等场所全面开展烟花爆竹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文明劝导。三是引导协会企业主动宣传。召集市烟花爆竹行业协会负责人、全市烟花爆竹批发企业负责人及部分零售点代表,对《办法》内容及重要性进行专题解读,发放宣传材料22000册,引导协会企业积极主动开展宣传活动,延伸教育覆盖面。 

  二、《办法》贯彻突出一个“强”。一是完善监管责任体系。印发《〈福州市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办法〉实施意见(试行)》、《福州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职责》以及《关于调整福州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完善“市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依法监管,县级政府全面负责并组织实施,供销部门主营”的工作格局。二是推动工作落实落细。依据法律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明确禁限放时间、区域及限燃品种,科学规划布点,指导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迅速部署落实烟花爆竹全局工作。通过实施2020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摸排整改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三是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对鼓楼区、台江区、长乐区等重点区县进行宣讲调研,深入了解法规宣贯执行情况,督促落实环保国控点等重点区域监管部署,交流工作成效,确保法规“真落地、见实效”。 

  三、行业监管突出一个“严”。一是严打违法销售行为。通过明查暗访、专项执法等形式对全市烟花爆竹销售领域进行全面排查,2020年以来,出动执法人员4325人次,检查企业1031家,查处烟花爆竹案件342起(其中刑事案件1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6人,移送起诉12人,治安拘留317人,收缴和销毁非法烟花爆竹18785件。二是严惩违法燃放行为。全面加强禁燃区域、禁放时段的巡查监管力度,2020年以来,全市出动警力7052人次,发现制止违法燃放行为110余起,现场教育批评60余人,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53起、处罚53人(其中五城区查处37起、处罚37人)。针对春节元宵期间限放时段,成立烟花爆竹管控联合督导小组,加强对市区5个环保国控点2公里范围内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巡查和劝导。三是紧抓运输环节违法行为。加强路检路查执法力度,主动发现打击非法运输行为,严把客运车站(点)、地铁、公交站点烟花爆竹检测关,严把危货运输车辆、人员安全关,一年来,共检查各类运输车辆1321辆,未发现非法运输烟花爆竹行为。 

  四、综合治理突出一个“全”。一是建立风险应急评估体系。委托中国安科院编制完成《城市安全生产风险评估报告》,将全市烟花爆竹风险源按照“红橙黄蓝”进行研判分级,编入《城市安全风险电子地图》,提出针对性管控方案。与福州大学合作推进应急体系建设,进一步充实烟花爆竹专家智库,强化人才优势发挥和专业治理支撑。二是加强疫情期间烟花爆竹管控。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以及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加强危化品、烟花爆竹和矿山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对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整体部署,2020年春节疫情期间,执法人员深入烟花爆竹网点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各县(市)区烟花办根据上级部署及本地实际,及时调整零售点经营行为,鼓楼区、晋安区、马尾区等区域根据防控需要,提前暂停烟花爆竹零售点经营活动。三是推进烟花爆竹配送货环节安全保障。按照《办法》要求,严格落实烟花爆竹进货、配送、仓促、回收等环节,加强烟花爆竹运输驾驶员、押运员的资格审核及安全培训,督促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五城区零售网点烟花爆竹到期回收工作,确保所有未销售烟花爆竹存放安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