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推动农文旅融合升级

日期:2021-04-12 09:3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逛状元古街、品枇杷美味、赏一都风光……10日,以“四季慢城·五彩一都”为主题的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在福清市一都镇举行,近万名游客齐聚一都状元街,共赴一年一度的农文旅融合“枇杷盛宴”。

  数字化助力农文旅融合 打造“可阅读”农产品范本

  10日,一都状元街游人如织。活动现场,“扫码听古厝”“VR枇杷行”“FM声临一都”等活动新奇有趣,形成一都枇杷的可读、可听、可看、可游、可吃的一条龙服务。本次活动由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福清市人民政府主办。

  与往年枇杷节不同的是,今年枇杷文化节全面借助数字化技术手段,围绕“服务可阅读、枇杷可阅读、产业可阅读”等篇章,将一都枇杷品牌打造成“数字化可阅读”的农产品范本,开启了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下的农文旅融合。

  枇杷米时、枇杷蛋挞、枇杷香酥鱼、枇杷花炖番鸭……今年的枇杷节再推枇杷宴,独具特色的枇杷元素让游客大饱口福。枇杷宴的主创厨师团队来自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以一都枇杷为主题,结合本土多种乡野天然食材,将状元枇杷宴打造成一都镇的品牌飨宴。”一都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院地合作,助推一都镇乡村餐饮行业发展,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在枇杷集市,百年老字号同利肉燕掌门人陈君凡为游客们现场展示制作肉燕皮。耳聋伯元宵、台江达道牛肉、百饼园等福州知名小吃也纷纷亮相枇杷节,与福清小吃同台登场,以飨游客。

  枇杷节现场节目精彩不断。枇杷叶书签DIY现场制作吸引众多游客参与。民乐演奏、汉服舞蹈快闪、乐队演唱等全天不间断地为游客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一都镇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活动现场,一都镇推出十大网红打卡景点,包括东关寨、斗湖、汉堡岩、畲族村、罗汉里、保二头古居民群、东山村唐驿大招、后溪漂流区、古榕、一都状元街等。

   各界积极助力 为一都枇杷产业开新篇

  品种改良、电商扶持、智慧物流、枇杷气象指数保险……众人拾柴火焰高,各界人士的积极助力为一都枇杷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启动仪式上,郑少泉、黄海滨等11人被授予一都 “枇杷产业带头人”。他们从品种改良、技术支持、智慧物流等为一都镇的枇杷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助力乡村振兴,“枇杷智库”升级为“乡村智库”。10日上午,果之道物流、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市分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市分行、台湾乡创团队代表、福州市书境文创、农林大学退休支部、福清市枇杷协会等7个团队也成为一都镇乡村智库成员。

  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还授予一都镇“家园·福清”的牌匾。协会将把一都镇作为海峡两岸规划设计咨询“陪护式”服务战略合作伙伴,协助本地农民进行农业文创、树立品牌内涵,进行品牌宣传,为乡村发展开创新天地。

  近年来,一都镇立足特色产业优势,围绕“枇杷强镇”的发展战略,引种枇杷新品种,打造枇杷节,带火了一都枇杷品牌,形成了以枇杷种植与加工为主,橄榄、脐橙种植、加工以及休闲观光采摘为辅的农业产业体系。2019年一都镇获得全国农业产业强镇,2020年还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一都将结合乡村振兴,做好枇杷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规划,鼓励有条件的种植大户、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率先嫁接新品种,并逐步向全镇推广辐射,助推一都枇杷产业全面升级发展。”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