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季度我市工业投资增长势如破竹

日期:2021-04-21 16:11 来源:统计局
| | | |

  今年以来,全市各部门、各县(市)区积极贯彻做大做活技改基金、强化担保征信支持、鼓励企业发债融资、技改项目设备和信息化投资补助、节能降耗项目补助、绿色发展建设奖励、技改项目完工奖励等七项扶持政策,细化执行《2021年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激发核心竞争力,提高工业投资特别是技改投资项目的建设力度,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今年一季度,我市工业投资(不含平潭,下同)增长66.9%,较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32.8%)高34.1个百分点,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35.4%,两年平均增速为16.4%,扣除去年基数影响,工业投资增速处于合理区间。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0.8%,比去年一季度提高6.3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50.1%,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4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99.8%,制造业投资增长59.5%,制造业31个行业大类中,20个行业增速为正,总体增长趋势势如破竹。其中,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110.0%,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135.6个百分点。

  同时,随着福清核电、申远二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东旭光电第8.5代TFTLCD玻璃基板生产线项目等一批大项目达到或接近投产,工业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亟需大项目的补充,需落细落实《福州市“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方案》和《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工作方案》,加快培育一批十亿、百亿乃至千亿级产业龙头企业,全力壮大产业集群,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赶超,让一批优质企业、龙头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扩大工业项目储备,这将持续影响到今年全年乃至明年工业投资的增长。应在推进存量项目投资建设力度的同时,注重谋划一批新的大项目,形成工业投资的良性有序衔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