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福州(长乐青山)龙眼文化节好戏连台

日期:2021-09-13 09:3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金奖“龙眼王”高价拍出、贡果集市琳琅满目、直播间里500份龙眼销售一空……11日,2021福州(长乐青山)龙眼文化节暨长乐区第四届农民丰收节、长乐区第七届海丝旅游节在长乐区古槐镇青山村精彩上演。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龙眼盛宴,全程直播、科技“加餐”、金融赋能,好戏连连。

  本次活动由市农业农村局、长乐区政府主办,长乐区古槐镇青山贡果龙眼专业合作社、福州日报社、长乐农商银行协办,中共古槐镇委员会、古槐镇人民政府、长乐区农业农村局、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

  “龙眼王”揭晓

  办出福州特色龙眼文化节

  “恭喜今年年度‘龙眼王’金奖得主!”11日,龙眼文化节上揭晓今年福州新晋的“龙眼王”,郑为平家庭农场选送的“冬宝9号”、长乐区青桥大占山选送的“柴螺”、福州市长乐区青山贡果龙眼专业合作社选送的“青山1号”一举夺“金”。

  新晋“龙眼王”如何评出?前期,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由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由福州各产地合作社、农户精心选送的28件鲜食龙眼样品进行严格鉴评。经过评审团层层“考验”,最终诞生3个金奖、3个银奖、4个优质奖。这些入围的“种子选手”在颁奖仪式上一一揭晓,引得现场掌声不断。

  才下颁奖台,又上拍卖台。在龙眼文化节重头戏之一——“龙眼王”拍卖会上,新晋金奖“龙眼王”戴上红盖头,遮着“神秘面纱”。竞拍现场,一个个号码牌相继举起,竞价声此起彼伏。经过多轮竞拍,揭开红盖头的“龙眼王”“青山1号”拍出1.5公斤2700元的好价格。

  竞得“青山1号”龙眼的代表表示,龙眼节举办以来,“龙眼王”的评比、拍卖早已列入村民们重点关注的节目,“参与竞拍,不是为了博眼球,而是想呼吁更多的长乐乡亲积极参与家乡贡果文化的推广,为青山村的经济发展献力”。

  “山”进城

  龙眼直播“带货”更“带路”

  青山绿水间,尝龙眼鲜果、逛贡果集市、游青山贡果生态园等活动精彩不断。记者在贡果集市看到,大颗大颗的龙眼鲜果摆在台前,龙眼蜜、桂圆茶、桂圆干等龙眼衍生产品琳琅满目。此外,农户还“晒”出茶籽油等青山村天然特色农产品,热情地招呼游客现场购买。

  “核小、质脆、单果大、味又香,这就是青山龙眼!”在龙眼摊位前,青山村党支部书记黄雄秋提起一大穗黄褐色的青山龙眼,面对直播镜头自信大方地进行推介。他现场剥开一颗龙眼鲜果,露出它的“白玉肤”,“来,可以尝尝,我们青山龙眼是‘千年贡果’,自有‘过人之处’。”看到黄雄秋和主持人的互动,评论区有网友留言打趣道,“人在家中坐,如有龙眼能从青山来,那就太好了!”

  长乐区副区长林宇也做客直播间,为青山龙眼带货,为青山农旅打Call。直播间内,林宇盛情邀请五湖四海的朋友来青山品龙眼、看美景。1小时内,500份龙眼鲜果销售一空,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近60万名网友在直播间里热盼青山龙眼。为响应网友的呼声,主办方追加供应量,提供线上商城采购渠道。

  另一旁,快递小哥马不停蹄地签单、打包、装箱,“今年寄件量比往年更多,不少都寄往北京、江苏、浙江一带,送进商超。”快递小哥边打包边对记者说,“这两三年一到龙眼季,我们就会抽调更多人手来青山村驻点,为农户提供更加及时的服务。”青山村设有专门的物流销售服务点,打通“最后一公里”,方便农户邮寄龙眼,带动青山龙眼“出村进城”。

  近年来,青山龙眼搭上互联网的“快车道”,网络订单纷至沓来,销量大增,成为当地农户的“致富果”“幸福果”。

  科技赋能

  推动龙眼产业再升级

  丰收离不开优秀的种子、植物保护和现代农业解决方案,更离不开农业技术专家们精心培育、“把脉问诊”,为龙眼产业生产保驾护航。

  5日,作为本次龙眼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宝石1号”龙眼审定现场鉴评会在福清渔溪镇召开,“宝石1号“当场通过国家专家组现场鉴评。

  一批农业技术“大咖”也于11日亮相活动现场,参加“农业技术专家工作站”挂牌仪式,以科技助力青山村龙眼产业。

  “我们积极与高校、农科院所等合作,希望能加快新品种、新技术在我市的推广普及,不断优化我市龙眼产业结构。”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选拔了一批农业技术专家,将围绕全产业链发展需求,为青山村提供农业全产业链式的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长乐区委区政府、古槐镇党委政府深入弘扬“青山龙眼”文化内涵和生态价值,着力打造青山龙眼原产地地理标志品牌,成立了“龙眼协会”,并成立党支部,不定期组织农技专家、村种植能手为村民讲授种植技巧,并为村民提供创业就业指导。

  科技和专业的加盟给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引进新品种,并通过规范化、专业化的种植,促进龙眼增产。通过包装提升、品牌塑造等举措,大幅提高龙眼附加值,实现龙眼产业专业化生产、市场化营销。2008年至今,农户人均年收入由8600元提升至28000元。”黄雄秋说。

  市农科所所长陈云增告诉记者,他们将通过引进新品种、调整种植栽培密度、辐射带动周边龙眼产业发展等方式,以科技赋能青山龙眼产业,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为充分发挥青山村的优势,我们还将考虑在青山村建立新品种培育示范基地”。

  活动现场,长乐农商银行古槐支行和青山村、青山村龙眼专业合作社分别签约,为青山村整村授信5000万元、为青山村龙眼专业合作社授信2000万元。金融赋能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铺就一条乡村振兴之路。一村一品“整村授信”不仅能解决百姓在发展经济中的资金需求问题,更重要的是能够改善农村信用环境和投资环境,为龙眼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好戏连台

  农文旅融合促发展

  “去现场参观时,可以采摘购买龙眼吗?”跟随镜头走进青山贡果生态园,置身于1万多亩的果园内,近距离感受好山好水培育出的成片青山龙眼林后,网友纷纷留言询问。

  金秋九月,一望无际的龙眼林,两条清溪环绕园中,珍珠似的龙眼挂满枝头。贡果园内有龙眼树10万多株,年产量16000多担,产值近2000多万元。贡果生态园休闲观光道及其他配套项目均已建成,将自然生态与人文景观有机融合,这里既是特色观光农业基地,也是文化旅游探幽的好去处。

  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福州水果种植面积位列全省第二。作为福州十大果类,福州龙眼种植总面积约8.89万亩,产量5.99万吨,主要分布于长乐、福清、闽侯。

  近年来,福州市坚持因地制宜,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并且以生态发展为抓手,不断提升农业优质化、品牌化发展水平,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青山村以促进果品经济和农旅产业为“双引擎”,建设万亩青山贡果园,成立农民合作社和优良品种基地,开发延伸产业链条,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积极举办龙眼节活动,激活致富源泉,驶进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通过举办龙眼文化节,既充分展示了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效,又能打响福州的龙眼特色品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龙眼节的宣传展示,进一步培育一批地域特色明显、市场占有率高、具有良好口碑、深受消费者认可的知名农业品牌,做大做强龙眼特色产业。同时,以龙头为引领,将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