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茉莉花茶有“福味”

日期:2021-09-14 08:55 来源:福州晚报
| | | |

近来,福建闽瑞茶业有限公司又上新一批“老君眉”炭焙茉莉花茶。该公司总经理翁发水以祖传的制茶技艺努力留住福州茉莉花茶正宗的味道。作为如今最年轻的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以及福州市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翁发水在继续推广、坚守福州茉莉花茶的制作工艺与文化。

继承祖法 坚持创业

“70后”的翁发水出生于仓山区城门镇龙江村的一个传统制茶世家,他的家族有多年制作福州茉莉花茶的历史,有独门相承的制茶技术。翁发水成长于茉莉花田的芬芳与制茶氛围中,自小便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立志制作出最好、最正宗的福州茉莉花茶。

14岁开始,翁发水一边上学一边到父亲和叔叔创办的芳香茶厂学习“翁氏祖传古法炭焙”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制作技术。高中毕业后,他从一个小学徒开始做起,学习祖传的工艺。

上世纪八十年代,年轻的翁发水满怀一腔热情,开始创业。1985年,翁发水投资创办了福州仓山城门隆发茶厂,此后开始一边认真学习制茶技术,一边培养自己的管理能力。

经历多年起落,从艰苦创业到小有成绩,再到打响名声,翁发水一直在创业的道路上前进。他始终致力于福州茉莉花茶的研究和开发,经常利用空余时间了解市场动向,分析市场行情,并按照市场规律转变企业经营思路。

通过工艺革新,采用科学计量的技术,精准控制制茶的温度和水分,翁发水开发出“茉莉铁观音”“茉莉红茶”等品种,提高市场占有率,既丰富了福州茉莉花茶文化的内涵,又打响了自己企业的名声,促进了生产经营。

1991年1月,福州仓山城门隆发茶厂改名为福建闽瑞茶业有限公司。发展至今,福建闽瑞茶业有限公司已从单一的生产销售发展到集种植、开发、生产、加工、销售及科研为一体,还拥有福安、永泰、柘荣茶叶基地5600亩。该公司最具代表性的“老君眉”商标成为福建省金牌老字号和福建省著名商标。

坚守传统 留住“福”味

在翁发水的记忆中,福州最正宗的茉莉花茶带有独特的“冰糖甜”。他认为,福州茉莉花茶与其他地区的茉莉花茶相比,最大的特点是有通过传统工艺保留的独特味道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目前,不少茉莉花茶企业采用电气焙茶制作工艺,而翁发水依然坚持制作传统手工炭焙茉莉花茶。与传统福州茉莉花茶制作工艺相比较,福建闽瑞茶业有限公司沿用的“翁氏祖传古法炭焙”技术有独到之处。据介绍,在这种制茶法中,制茶人完全靠人的双手、眼睛、鼻子以及丰富的制茶经验来判断是否达到制作标准。他们通过娴熟的控温手艺,保留住恰到好处的茶香。

翁发水说,在现代制茶电气化的背景下,仍然沿用传统手工工艺制作出来的福州茉莉花茶香气清雅持久,具有“冰糖甜”的福州味。“福州茉莉花茶有自己的金字招牌,这与悠久的茉莉花茶种植历史和特色工艺有直接关系。”他说,继续打响福州茉莉花茶的品牌,需要在传统工艺上保留福州的“正味”。

谈到接下来的发展计划,翁发水将为传承福州茉莉花茶文化而努力。此前,福建闽瑞茶业有限公司已接待不少从全国各地来的旅客,让他们在茶厂实际体验福州茉莉花茶制作,倾听历史文化故事。

不久前,福建闽瑞茶业有限公司和相关部门沟通,让福州茉莉花茶非遗文化持续“进校园”,让更多孩子了解、喜欢上福州茉莉花茶文化。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