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积分”如何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

日期:2022-01-14 14:09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看着村里发生的改变,永泰县洋中村党支部书记鲍华安感触良多。以前村里发布环境整治任务,村干部不知道要软磨硬泡多少趟,才能让大家配合工作,现在说一声,村民们纷纷响应……改变得益于去年我市在该村试点推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对卫生整洁的家庭进行积分奖励,引导村民由“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转变。目前,文明积分制已在长乐、福清、罗源、永泰4个县(市)区的526个村进行推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

  “赚”积分提“颜值”

  村民成环境整治“主角”

  “老鲍,你这院子收拾得真不错,给你积5分,继续保持!”近日,鲍华安和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一行来到村民鲍炳钦家,他们人手一张评分表,在庭院、屋内仔细打量,时不时在评分表上勾画两笔,纷纷对整洁的庭院表示肯定。

  闻言,鲍炳钦喜不自胜。开展文明积分制后,村里定期组织卫生评比,发动大家用参与劳动生产、爱护环境卫生和提升家教家风等来换取积分,积分排名靠前的还能登上村口宣传栏上的“红榜”,这让“好面子”的鲍炳钦成为攒积分的“积极分子”。

  其实,起初听闻村里要推行积分制,鲍炳钦有些不以为意。在鲍华安等村干部入户宣传时,他摇头直言:“打扫卫生是自家事,推什么积分制,都是形式!”鲍华安耐心地一一列举积分制的好处,如用积分可在文明超市兑换纸巾、米、油等日常生活用品、评选星级文明户等,鲍炳钦还是不为所动。见状,鲍华安当即调整策略,顺着他热心村务的性子,邀请他加入考评小组,参与一次卫生评比。

  挨家挨户上门检查,包括鲍炳钦在内,由包村领导、村干部、乡贤及村民代表组成的人居环境考评小组走进村民家中进行现场评分,并考评“美丽庭院”的创建情况。转了一圈下来,各家院子积极比美,看到换到积分的村民面露喜色,鲍炳钦有些心动。

  回到家中,鲍炳钦开始细细研究每一个加减分事项。很快,他家院子开始大变样,庭院整洁,加10分;积极参与村组织的公益活动,可以加15分。此外,他还动员周边村民参与文明积分制,村民的参与热情愈发高涨。

  数月下来,洋中村推行文明积分制已有模有样,成功兑换1000多分。截至目前,全市各试点村落已成功兑换积分2万多分。

  人心齐 促振兴

  文明积分制将于今年全面推广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

  4年前,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在全市范围内轰轰烈烈地开展。一系列行动举措扎实推进,村道变得整洁平坦,裸房改造重获“新生”……广袤田野上展现一道道“乡镇靓、村庄清、人居美”的风景线。

  三分整治、七分维护,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让乡村“颜值”常驻?市委乡村振兴办、各县(市)区乃至乡镇、村落自问过无数遍。深究之下,破题的关键浮出水面——“干部干、群众看”的情况突出,必须唤醒村民主体意识,让村民从“袖手看”变为“动手干”。

  为此,我市多次召开农村建设品质提升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文明积分制”,并以“先试点、后推广”的思路开展。

  去年起,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的试点推广,福清、长乐、罗源、永泰等4个县(市)区涌现出不少好经验、好做法——

  在福清,新厝镇漆林村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随手拍、前后比”活动,发动群众主动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问题;上迳镇南湾村延续“南湾物业”的管理模式,在农户中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

  长乐则积极探索形成“政府财政引导、集体村财投入、乡贤群众捐资”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模式,引导动员党员、乡贤、企业家等积极主动参与文明积分制;

  永泰在积分制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保洁收费制度,按户籍人口每人每年20元的标准收缴保洁费,推动保洁服务在试点村范围内全覆盖。目前,试点村村民开始自觉缴纳保洁费,保洁费收缴率已达92.5%;

  ……

  一场场由表及里的蜕变悄然发生。

  “文明积分制的推行,既能提高环境整治实效,又能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市委乡村振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以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省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为指引,计划在全市涉农县(市)区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

 

 

 

(福州日报 蓝瑜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