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福州市“三下乡”:暖心“大礼包”送到家门口

日期:2022-01-17 08:4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科技卫生服务送到心坎上。14日,闽侯县竹岐乡闽越水镇人潮涌动、热闹非凡。2022年福州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主会场设置在这里,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精心准备的暖心惠民服务“大礼包”,让乡亲们在这个冬天里格外温暖。

  家门口乐享文化盛宴 

  9时许,活动在欢快的开场舞《花开盛世》中拉开序幕,演员们用极富感染力的表演,将华夏特有的神韵融入舞蹈,引得观众齐声叫好。

  随后上演的歌曲《万紫千红新时代》高亢有力,点燃了人们追求梦想的激情;新民乐《天下福地》则用琵琶、古筝等传统民族乐器结合流行的配器手法,演奏出带有现代风的民乐……

  现场还上演了闽剧《凤·求凰》、福州伬艺《一切美好都是日常》、福州话歌曲《会做才有卜》等特色文化节目,让闽都文化迷们过了一把瘾。

  一个个富有灵性的精彩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将活动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节目既接地气又好看,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精彩的活动送到‘家门口’,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村民肖凤鸣高兴地说。

  这边精彩的节目不停歇,那边文化惠民“大礼包”开始派送。记者注意到,最受欢迎的当数由市县文联服务队组织开展的书法家现场义写春联展台。在一字排开的书桌旁,书法家们个个神情专注,手执毛笔,伏案挥毫,为群众写下了美好寓意的春联。

  “平安和顺兴家业,景明春暖旺财运”“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破旧立新创大业,励精图治展宏图”……一副副充满福气的春联,让乡亲们提前感受到新春的气息。

  “往年家里贴的都是印刷春联,不够雅致且缺乏新意。眼下由书法家现场书写的春联,不仅文化味更浓,而且选什么春联可以自己做主,真的很贴心。”汶洲村村民邓老伯笑着说。

  惠农服务真贴心 

  活动现场,由市直、县直各单位组建的40多支惠农服务队开展形式丰富、贴近群众的服务,或发放材料,或传授知识,或答疑解惑,深受乡亲们欢迎,现场气氛热烈。

  “我想问下有没有好的方法辨别药品和保健食品真伪?怎样做才能保证不买到假冒伪劣药品?”在市场监管服务队展台前,来自闽侯县甘蔗街道的徐建丽提出自己的问题后,工作人员立刻给出了答案:“药品一定要到合法的医疗机构和药店购买,有‘国药准字’的是药品,无‘国药准字’不是药品。”

  农业、科技等服务队的展台前也挤满了人。“我散养的几只鸡,这段时间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精神了,是不是病了,怎么预防?”“慢性胃炎该怎么通过饮食调理?”……农户们纷纷将自己的困惑向专家咨询。

  专业人士的专业解答,让乡亲们心中的疑惑迎刃而解。“惠农服务真贴心!他们教的知识很实用,这些材料明确了哪些农药可以用,哪些是违禁品,这样我们就可以辨别农药产品,避免上当。”种植户黄大爷开心地说,他要多拿几份材料,带回去和村里的农户们分享,让他们也接受一下知识的“熏陶”。

  闽侯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活动,县农业农村局带来了怎样防治红火蚁、水稻病虫害等农业技术,还特意为现场的农民发放免费的蔬菜种子,让农民不仅能获得农业技术支持,还可以把好的农产品种子带回村。

  义诊关怀暖人心 

  “医生,我眼睛火辣辣的疼,还会流水,麻烦你给诊断一下。”在福州东南眼科医院服务队的咨询台,竹西村的郑老伯忍着痛,连声向医务人员询问。医务人员随即为郑老伯检查了起来。

  “您这是患了结膜炎,可以用金霉素眼膏配合氟米龙滴眼液治疗。”判断出病情后,医务人员给郑老伯提供了药品,嘱咐这段时间要忌口,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双膝跪地,左手放于右手上方,右手五指张开,左手紧紧握住右手,在患者胸肋骨两指以上位置进行按压,每秒两次……”在红十字会服务队展台前,工作人员现场传授的应急抢救心肺复苏术吸引了不少人围观。演示结束后,现场群众争相实践,让专业人士帮忙指导。

  “今天现场学习了应急救助的相关知识,并在他们的指导下对人体模型进行了心肺复苏急救操作,基本掌握了心肺复苏的手法与要点。我觉得这样的科普活动对于老百姓来说非常有意义,能增强我们的应急救护能力和自救互救意识。”村民周志勇说。

  农产品购销两旺 

  现场,闽侯特色农产品展销区上演了火爆的一幕:不到一个小时,100公斤荆溪线面被抢购一空,大湖乡的麦芽糖售罄,青口镇福榕燕食品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忙着打电话补货……

  闽侯县14个乡镇(街道)到场开展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是今年“三下乡”活动的创新之处。各乡镇(街道)结合各自实际集中展示特色农产品、非遗及民俗文化,上街根雕、荆溪脱胎漆器、洋里苦橘、大湖青红酒、白沙橄榄醋等特色产品展台前人流如织,优良的品质加上优惠的价格,吸引了不少人购买。

  “我们带来了大湖乡的土鸡蛋、茶油、青红酒等特产,借这个平台集中展示我们大湖乡的各类特色农产品,以此提高知名度,让更多人关注这些纯天然的农产品。”大湖乡新塘村党支部书记陈仲兴介绍。

  “给我来2公斤!”在尚干小吃展示台前,来自甘蔗街道的洪先生一边品尝扁肉,一边向服务员购买。“现场展示的形式非常好,互动性很强,让群众不仅能看到丰富的闽侯特产,还能现场品尝。”洪先生说。

  竹岐乡名片 

  竹岐乡位于闽侯县中南部,东接上街镇,西连鸿尾乡,南与永泰县丹云、白云乡接壤,北与甘蔗街道隔江相望。乡域面积224.26平方公里,辖22个行政村,共92个自然村,常住人口30618人。先后荣获2018-2020年度县级文明乡镇、2021年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竹岐乡人文底蕴深厚,全乡共有34处文物点,其中有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31处不可移动文物点。竹岐乡半岭村、南洋村还入选第三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

  近年来,竹岐乡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人文及自然资源优势,制定串点连线的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带(半岭-南洋-罗洋-溪南-天台),辐射带动全乡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目前,半岭村、元格村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南洋村被列为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罗洋村、火炬村被列为县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竹岐乡还积极推进都市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利用山区林地资源,发展林菌、林禽、林苗、林蜂等林下经济,持续带动农民增收。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王玉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