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荒地披上“蔬”装 菜园筑梦助山乡

日期:2022-05-11 08:23 来源:市蔬菜科学研究所
| | | |

   20218月,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到永泰县霞拔乡指导利用抛荒地进行蔬菜种植,并挂牌成立“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新品种新技术实验示范基地”。一年过去了,当地蔬菜种得怎么样?带着牵挂,五一小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天,市菜科所长陈秀娟带领学术委员会成员再赴永泰县霞拔乡后官村,进行实地考察和指导。




  踏入村庄,无暇顾及舟车劳顿,一行人急忙赶往田间地头。 

  当初的荒地已换上绿装,只见近处,一棵棵壮硕的青梗菜在制种田里成行成列,花荚正悄悄褪去绿色,换上黄衣,欢快地在风中舞蹈;远处一杆杆挺直的玉米拔节成长,青杆缀满水晶,在春光里摇曳生姿,迫不及待地向招手。 

  后官村海拔高、生态环境好、夏季病虫害少,去年我流转了100亩土地,在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的指导下,引进桔红心大白菜、耐热莴笋、青梗菜、油茶等20个品种,正在努力打造有机反季节蔬菜基地和蔬菜栽培基地。负责人黄礼宋骄傲地介绍道。 

 

 

  村书记李恒进一步介绍:示范基地以市菜科所新品种新技术为支撑,结合耕地抛荒撂荒治理工作,以强村富民、培养农业致富带头人为目标,依托霞拔乡后官村现有的富民农业合作社开展多期期高品质蔬菜培育、种植。经过抛荒撂荒治理的试验田,引进福州市菜科所莴苣、青梗菜、花菜、大白菜、丝瓜、苦瓜数十种蔬菜新品种进行种植,新品种长势喜人。在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新品种新技术实验示范基地的展示和带动下,富民生态农业合作社利用自身优势,发展高山蔬菜种植,点燃致富新希望。 

  看到村民们有了实实在在的收获,一行人牵挂的心也放了下来。 

  座谈交流中,了解到霞拔乡更多村庄也希望利用抛荒地发展对路蔬菜,一行人稍事休息,又驱车深入仁里村,对仁里村耕地复耕复种情况进行实地考察,科研人员就仁里村荒地种植品种选择、茬口安排、人工使用成本等方面给出具体建议 

 

   

 

  发挥专业优势,“我为群众办实事”,菜科所用实际行动持续擦亮“菜园筑梦惠三农”党建品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