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审计“四个关注”开展国企国有资产专项审计

日期:2022-05-31 09:43 来源:审计局
| | | |

  近期,福州市审计局聚焦“四个关注”开展市规划院、市水务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专项审计工作,有效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国有资产运营能力,促进国有资产使用规范、有效,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一是关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情况。对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及任务分解表,重点关注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创新能力提升及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等,了解掌握国企改革的体制机制障碍等情况。二是关注企业资产整体情况。对照行业水平,结合企业资产、债务、收入结构对企业财务状况进行审查,重点关注国企债务风险管控情况,了解掌握是否存在资不抵债、债务兑付危机、债务风险预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三是关注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投资情况。对国有企业是否建立覆盖投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投资管理制度,是否按规定进行事前评估,事中风险监控、预警和处置以及事后价值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关注国有资产投资不规范或只投不管等造成国有资产权益受损等问题。四是关注国企资产管理及会计核算情况。对国企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以及执行情况进行审查,重点关注是否存在长期游离账外资产、人为调节企业利润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和隐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