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举办“促乡村振兴·民法典进农村”主题活动

日期:2022-05-27 14:2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 | |

  5月27日正值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年,也是民法典实施的第二年,福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司法局、福州市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在永泰县月洲村共同举办2022年福州“民法典宣传月”主场活动。

  活动以“促乡村振兴·民法典进农村”为主题,结合“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行动,针对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及农民的有关规定及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引导农民群众深刻认识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着力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以高质量普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中,有村主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100多人参加普法主场活动,现场播放农业农村部民法典和《榕小豸说民法典》等宣传视频,“促乡村振兴·民法典进农村”等宣传标语高悬空中,《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宣传材料现场分发,为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诗朗诵《盛世之典》、书法表演“乡村振兴·法治先行”等一个个节目精彩纷呈,极大的激发了现场农民群众参与活动的热情。穿插在节目中的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更是吊足了农民群众胃口。宅基地使用权能不能抵押、胎儿有没有继承权、借款合同没有约定利息怎么办,许多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规定通过律师通俗易懂的案例讲解提升了农民群众的法律知识。本次活动省市领导还为我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代表进行授牌,召开了乡村振兴促进法座谈会,并向月洲村赠送宣传材料,活动最后在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圆满落下帷幕。 

 

 

 

  据悉“民法典宣传月”期间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举行了形式多样、富有农村特色的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对民法典的认知,不仅让民法典走到农民群众身边,更走进农民群众内心,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法治氛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