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开幕

日期:2022-06-11 12:22 来源:福州晚报
| | | |

    6月10日,第三届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简称“菌博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各企业、参展商招式百出,全面展示国家食用菌产业的风采,助力食用菌产业发展。 

   全国性元素更丰富

  菌博会以“产销融合促发展 合作共赢创未来”为主题,办展规模达2万平方米,较首届的1.1万平方米和第二届的1.6万平方米,实现了规模连年突破,保持了食用菌业界第一大展会的地位。

  此次展会吸引了16个省份和地区约250家企业积极参展。展品覆盖食药用菌干鲜品、食药用菌深加工制品以及食药用菌从菌种培育、种植、栽培到生长、采摘、包装、加工全流程所需的辅助物资及设备。多地菌菇产品、技术齐亮相,让菌博会的全国性元素更加丰富。

  在首次设立的国家(福建)珍稀食用菌产业集群专题展区内,古田银耳、罗源秀珍菇、顺昌海鲜菇、漳州高新区杏鲍菇、南靖杏鲍菇、浦城灵芝、屏南茶树菇以及尤溪黑木耳、银耳等齐聚一堂,集中展现我省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实力。在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打造的福州食用菌专馆,罗源、闽侯、闽清、永泰等食用菌主产区的食用菌产品也集中亮相,整体展现福州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潜力以及福州对口宁夏固原山海协作的成果。

  深受市民喜爱的“百菇部落”展今年继续出现在菌博会现场。记者看到,较之去年,本次“百菇部落”展的规模更大、菇品更多,包括赤灵芝、龙爪菇、红托竹荪等近50种鲜活菌菇。此外,还有毒蘑菇科普、蘑菇手作DIY、菌棒制作体验等活动,丰富又有趣。

    近百位名厨角逐“厨神”

  除了琳琅满目的各类食用菌外,菌博会当然少不了市民喜爱的美食展览和活动。

  三明将乐县带来的全菇宴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将乐玉华宾馆餐饮部经理张光耀介绍,全菇宴始创于宋代,盛行于明清,北宋哲学家杨时曾赞其菜品肉质甜美、香脆可口。全菇宴共有十道菜品,均利用当地常见的10多种食用菌制作而成,制作手法包含煎烧、蒸、炸等,营养美味又绿色。

  菌界大咖“山夫子”在现场推出新品松露咖啡、松茸咖啡、羊肚菌咖啡。“山夫子”品牌负责人文官亮告诉记者,将食用菌与咖啡相结合的想法来自4年前他首次接触到美国产的牛肝菌咖啡。于是,他历时两年研发成功了这几款食用菌咖啡。它们具有鲜甜爽的特点,入口回甘持久,在用85摄氏度至92摄氏度的开水泡开后,除了保有咖啡的香气外,还不失菌类的营养成分。

  昨日活动的重头戏莫过于“黔菌杯”首届全国菌菇厨神争霸赛拉开帷幕。这是全国唯一以菌菇为主题、面向全国名厨开放的赛事,旨在大力弘扬菌菇饮食文化,助力食用菌产业发展,激发餐饮业的工匠精神。这是一场充满激情的美食盛会、一个大展厨艺的创意舞台,来自全国各地酒店、酒楼、餐饮连锁企业的近百位名厨同场角逐。为了保证大赛评审工作的专业性、权威性、公正性,中国饭店协会青年名厨专业委员会执行主席、佛跳墙第七代技艺传承人等多位业界大咖作为嘉宾亲临现场,共同见证。

  本次比赛,参赛选手们以食用菌为主要食材进行制作。一盘盘造型独特、香气四溢的作品不仅展示出他们高超的技艺与对食用菌食材的深入理解,还为现场嘉宾评委奉上了一场菌味十足的盛宴。经过初赛、复赛,来自浙江丽水的朱俊霖凭借“菌临天下”及“雪梨炖金耳”两道菜品摘得“黔菌杯”首届全国菌菇厨神争霸赛的“厨神”桂冠。

    福州4县食用菌产值上亿元

  昨日上午,由福州晚报“一碗福州”举办的“吃菇在罗源”栏目在线上同样火爆。该栏目不仅首次邀请罗源县起步镇领导及多家菌菇企业,线上直播宣传菌菇产品,还拍摄了系列美食短视频,为罗源的食用菌产品攒足了人气。据统计,在2小时的直播里,线上观看人数最多时近80万,开播半小时销售量即破百单,不少特色、特价产品还出现抢购及迅速售罄的状况。

  “没想到我们罗源的食用菌这么受全国观众的喜爱。”罗源县祥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杨书清坦言,如今食用菌产业呈现生产规模持续扩大,栽培品种不断丰富,产量、产值逐年增长的态势,这得益于福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发展食用菌产业,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和促进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项重要举措。

  我市作为福建省的主要食用菌产区之一,实现了从“靠天收”到智能工厂、从单打独斗到产业集群、从单一种植发展为全产业链。近年来,我市走出了一条数字化、合作化、园区化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食用菌产业已经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增长、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强力引擎,一条现代农业食用菌全产业链已粗具规模。去年,我市食用菌产量(干鲜)达26.76万吨,比增4%,约占全省的18.3%,罗源、闽清、永泰、闽侯等4个县食用菌产值达上亿元,我市成为全国最大的绣球菌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干香菇出口口岸。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罗源县实现秀珍菇栽培规模1亿多袋,年产量超过7.6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秀珍菇生产基地,并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同时,罗源县起步镇还于去年入选中国(福建)珍稀食用菌产业集群,成为我市食用菌产业集聚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增长引擎。

  当前,我市正以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多园”的发展格局为抓手,积极创建产业强村、培育产业强镇;以建设产业园区、打造产业集群为纽带,为全市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记者 陈木易)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