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国资委下发文件 全面推广企业合规管理工作

日期:2022-09-28 10:45 来源:国资委
| | | |

  8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明确了对企业合规管理的最新要求,强调要着力抓好“五个关键”、确保“五个到位”,为地方加强所属国企合规管理工作提供了政策指南。9月13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推进会,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会上强调,合规管理是企业切实有效防范经营风险的关键制度性措施,是新形势下持续健全公司治理,确保企业良性循环、稳健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一件“必须要做、并且一定要做好”的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对合规管理的指导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9月16日,市国资委印发《关于企业合规管理试点工作验收情况及全面推广有关事项的通知》,通过召开党委会、座谈会、培训会和现场验收评估等方式,对2021年7月以来开展的试点工作做法进行全面梳理、总结经验,并对全面推广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试点工作经验做法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融入合规管理;二是规范制度流程执行,优化管理环节;三是全面梳理合规职责,确保高效运行;四是落实风险评估机制,坚持源头管控。

  

  下一阶段,市国资委将指导试点企业针对存在的问题逐条整改,建立工作台账,制定任务清单,确保取得实效。同时参照新出台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在所出资企业全面推广合规管理工作。探索建立健全全覆盖、全链条的国企合规管理体系,重点是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对招投标、投融资、供应链、应收账款等重点领域的合规管理审核及监督机制;强化企业管理层和骨干员工的合规意识,培育合规文化;提升信息化建设,提高合规风险管控效率;探索合规免责机制,激励改革创新担当作为。通过全面实施企业合规管理,促进市属国企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中的支撑、引领和保障作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