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教育研究院举办思政主题班会课设计能力提升专项培训

日期:2021-11-03 09:56 来源:教育局
| | | |
   近日,福州教育研究院举办思政主题班会课设计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全市思政主题班会课优秀教学课例征集评选入围决赛选手参加了培训。优秀课例征集评选以“同题异构”的方式进行,教师根据建议主题,利用学科优势进行教学设计,体现学科特点,体现“课程思政”要求,是一次以班会课形式为载体,以课程思政为内涵的有效性探索。入围课例设计风格多样,同时在设计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为了做好决赛阶段工作,福州教育研究院决定依托福州市德育名师工作室,对入围决赛的选手组织专项能力培训,为他们配备指导教师,指导参赛作品设计。
 
  当天上午,福建教育杂志社、福州市严权纲名师工作室顾问李武老师为选手们带来了《主题班会的认知与设计》的专题讲座,他从班会课的认知、班会课的类型、班会课的设计等多角度全面阐述了对思政主题班会课的理解,以及如何设计好一堂思政主题班会课的策略,为老师们答疑解惑。
 
  当天下午的分组培训,由福州市严权纲名师工作室成员娄鼎榕、江鸿、王菁、张惟、黄虹、陈宁老师分别为小学组、中学组、幼儿组的参赛教师做了专题讲座培训,对选手教学设计逐一进行点评,提出基本修改意见。参训教师纷纷表示,这是第一次这么系统地接受班会课设计的培训,令人耳目一新,收获颇丰,对如何“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有了最新的认识和理解。
 
“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既是培养人的重要抓手,也是学校教育落实为党铸魂育人的重要手段。福州教育研究院将继续在思政课程研究和思政育人实践中,不断探索思政德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办法,为搭建学生思想成长阶梯奋翅鼓翼!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