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办赴仓山、长乐调研海外领事保护工作

日期:2021-12-02 09:40 来源:福州市外事办
| | | |

  11月29日和30日,福州市外办吴晓杰主任、张薇副主任分别带队赴仓山区、长乐区调研海外领事保护工作,为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长乐区、福清市等10家单位颁发“海外领事保护联络站”牌匾。 

  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鼓楼、台江、仓山、晋安等四城区以及长乐区、福清市关于海外领事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双方就领保宣传、平台对接、联络渠道、人员培训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鉴于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尤其是非洲地区的情况日益复杂,市外办强调各县(市)区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及时关注国际时事、安全动态,督促在外尤其是在非洲地区的机构制定完善安保预案、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提醒在外人员注意保护生命财产安全。 

  调研组一行对各(市)区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指出做好基层领事保护工作,建立健全网格化领保工作体系,是新时代地方政府在社会综合治理领域面临的新课题,各(市)区要依托海外领事保护联络站,建立联动机制,提升基层联络站服务水平,推动领保工作全覆盖。要强化风险意识,畅通信息收集渠道,把握国际动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领事保护相关政策,切实维护我市境外人员和机构生命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要提升能力建设,梳理“走出去”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加强沟通交流,及时提供帮助,为我市赴境外投资企业排忧解难。要充分发挥侨社、侨领作用,主动对接“侨”的资源,通过内外、上下联动、紧密配合,为海外领保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调研组还向长乐区相关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宣讲了海外领保政策、知识,通过他们提醒在外投资较多的钢铁企业注意防范安全风险,制定完善各类预案,如遇突发情况及时向当地警方、驻外使领馆、国内主管部门寻求帮助。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