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工作创佳绩

日期:2022-01-10 15:02 来源:福州市外事办
| | | |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肆虐,涉外企业普遍受到冲击。福州市外办秉承“外事为民”理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主动靠前服务企业,及时调整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以下简称旅行卡)相关政策,稳妥推进旅行卡申办工作,将疫情下国际商务往来“空档期”变为办卡“窗口期”,积极引导龙头企业持旅行卡开拓RCEP成员国市场,全力推动科技领域开放合作,助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2021年全市APEC旅行卡申办量达185张,同比增长17.09%。 

  一、降低申办门槛,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 

  为对冲疫情对涉外企业的影响,我办通过调研,合理调整了企业资质量化标准,大幅度降低申办门槛,惠及企业逾万家。企业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直报门槛从上年纳税50万人民币或进出口额200万美元分别降为20万人民币或50万美元;企业其他人员(非直报)申报门槛从企业年纳税额20万人民币或年进出口额30万美元分别降为10万人民币或年进出口额10万美元。同时,开通了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及以上外向型农业龙头企业直报通道。最大的亮点就是大力支持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不设纳税额和进出口额申办门槛,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在开放中汲取创新的滋养。在政策的刺激引导下,高新技术企业申办量和占比均保持上升态势。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申办量从2020年的38张增加至70张,同比增长84.21%,较去年同期24.05%的占比增长13.79%。 

  二、推广线上申办,实现旅行卡审批“一趟不用跑” 

  开通互联网申办系统。打造了符合我市申办旅行卡资质量化标准的网申系统,为企业提供在线注册、申请、审核、缴费、进度查询及卡片管理等服务,打通了为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全市旅行卡网上申办全覆盖。强化政务数据共享。积极协调榕城海关、市商务局、市大数据委、市科技局、市农业局等部门,争取到外贸企业进出口数据、社保缴交记录、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农业龙头企业数据库等信息共享。规范企业管理卡片。企业通过系统可以适时查询统计办卡领卡情况,调取查阅申请人资料以及企业管理办法等,不受企业经办人员更换的影响。 

  网申系统的上线与完善,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申办企业“少跑腿”,真正实现了旅行卡审批“一趟不用跑”,将为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缩短为“零距离”,大幅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与体验感。 

  三、主动靠前服务,在交流互动中精准推送政策 

  聚焦企业关注点强化服务。制定《福州市非公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白名单制度》,先后认定203家申办旅行卡“白名单”企业,挖掘工作亮点在各大企业平台推送,引发企业关注;筛选培育3668家“白名单”企业,梳理1129家“千名干部进千企”企业,向各县(市)区外办推送,做到靠前服务、主动服务。依托商会平台优化服务。针对外贸企业对旅行卡的需求量最大的特点,我办联合福州市进出口商会大力宣传旅行卡政策,借助市进出口商会微信小程序,置顶开通旅行卡申请链接通道,吸引商会会员企业和关联企业关注和参与,在交流互动中及时精准推送政策。抢抓RCEP机遇重点服务。利用RCEP生效契机,及时宣传APEC商务旅行卡,联合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福清市外办在“两国双园”召开旅行卡政策推介会和现场受理活动,促进东盟跨境合作,得到企业欢迎和好评。 

  2020年我市旅行卡的申办量在全国58家自办单位的排名从2019年的第25名上升至第18名。2021年我市旅行卡申办工作再创佳绩,全年累计申办185张,较2020年同比增长17.09%,其中12月全市旅行卡申办量36张,创“十三五”以来单月申办量新高。2021年累计服务“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挂钩帮扶企业49家,为福耀集团、友谊集团、申远新材料等26家企业申办63张旅行卡,占总申办量34.05%。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