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 福州多措并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日期:2022-08-02 16:35 来源:福州市司法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无论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还是积极创新公共法律服务,福州市的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都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全城通办”全省推广 让办事更方便

  福州市在市、县(市)区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大面积推行“全城通办”服务模式,打造“大综窗、全城办”通办网络,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全城通办”,实现办事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就近办”。日前,该做法入选省发改委(职转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获全省推广。

  “以前办理货运从业资格申请要到福州市区办,现在可好了,不用跑那么远就可以申请办理了。”近日,市民郑先生在闽清县行政服务中心提交“经营性客货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核发”申请后高兴地说。

  郑先生货运从业资格证的便利申请,得益于福州市政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工作的推进。福州道路运输行业在去年23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全城通办”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扩大“全城通办”服务范围,目前145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全城通办”。申请人可在福州市任一异地服务大厅“全城通办窗口”提交办事申请,申请材料将流转至属地审批,属地审批服务部门出具办理意见后,办理结果将通过邮寄方式送达申请人。

  目前,福州市65%的事项均可在市、县(市)区两级政务大厅通办窗口“全城通办”,申请人可以不受辖区限制,任意选择到就近的行政(市民)服务大厅窗口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业务。

  如今,福州市共有1450个事项支持“全城通办”,“全城通办”不再局限于少数服务事项。福州市“全城通办”综窗覆盖后,窗口实际可承接的事项数量在属地办理框架下增长近13倍,但窗口整体数量维持不变,有效节约行政成本,减少群众的非必要跑腿次数和距离。

  加快福州法务区建设 让服务更便民

  近日,福州市公安局举行“海外110”入驻福州法务区启动仪式。当日,福州公安“海外110”服务专窗在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同步启用。

  据介绍,福州法务区是在福建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由福州市委、市政府牵头打造的城市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区。鼓楼区发挥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资源优势,选址鼓楼西城市综合体——华润万象城,建设福州法务区,创新窗口和工作室相结合、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运营模式,立足福州都市圈,突出涉港涉台、涉侨涉外特色,打造面向国内国际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福州是著名侨乡,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达430多万。福州公安于今年1月10日在全国率先创立“天涯若比邻 海外110”报警服务台。截至目前,累计受理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的福州籍海外乡亲报警求助2000余件。

  为进一步满足广大侨胞的新需求、新期盼,福州公安“海外110”入驻福州法务区,依托法务区门类齐全的功能区域、精通法律的法务团队、细致周到的服务保障,为海外福州籍侨胞提供“e体+”涉侨事务多维“云上办”,切实帮助解决广大侨胞在生产、经营、商务、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e体+”涉侨事务多维“云上办”重要内容的“云调解”,是本次入驻福州法务区的一大亮点。福州公安“海外110”将主动融入法务区云上服务平台,借助福州法务区提供的专业法律咨询及辅助调解服务,依托在全市公安派出所设立的“e体+”多维调处中心,以“e体+”多维调处平台为支撑,实现涉侨事务云受理、云流转、云沟通、云化解、云协议,不断增强为侨服务质效。

  公共法律服务普及 让群众更受惠

  “检察官,我公司的一项技术被人侵权。接下来,我要怎样才能合理有效地挽回公司损失?”近日,鼓楼区一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王先生在福州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窗口处咨询。

  “服务窗口向企业和群众开放,目前,法务服务大厅分配给检察系统3个服务窗口。”福州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负责人说,福州市检察机关设立辩护与代理接待,优化营商环境及律师代理申诉案件,律师、诉讼代理人权益保障窗口,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近年来,福州市从人民群众现实需求着手,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福州市司法局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深度融合,构建具有福州地域特色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使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中迎刃而解,让公共法律服务“在身边”“零距离”,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为游客分析当前文化旅游市场形势,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旅游行业法律法规,为游客维权提供帮助。积极协调市法律援助中心,通过12348法律服务热线,共同为游客解答退团、退款纠纷中的法务事宜。同时针对旅行社,一方面压实责任,明确旅游经营者的主体责任,依法从快、从简调解;另一方面做好服务工作,及时提供法律指导,积极为旅游企业答疑解惑。

  同时,福州市还创新打造集线上热线、网络平台“全科诊断”,线下市县乡村四级实体平台“精准治疗”于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新格局。强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作播出全国首档广播直播互动栏目《我执法我普法》。同时,率先将年度统一法律知识考试情况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必要参考依据,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高。

  下阶段,福州市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的深入实施,积极主动融入法治强省实践,创新构建“大普法”格局,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全力护航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