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法务服务一站搞定 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打造“您身边的法务大超市”

日期:2023-04-06 09:30 来源:福州市司法局
| | | |

  近日,福州日报刊登《专业法务服务一站搞定 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打造“您身边的法务大超市”》一文,介绍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发展情况。

  在福州市中心,有这么一家“超市”:与西禅古寺相望,与福州万象城相邻,180项法律相关服务“上架”,500余家法务、泛法务机构“在岗”,10分钟完成需求对接。这里,就是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打造的全国首个实体法务服务中心,也是您身边的法务大超市。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不仅为广大企业、市民带来专业性法务服务的便利体验,也释放着全链条法务业态的“虹吸效应”。

  一家法务大超市:180项法律相关服务任君选择

  想找律师帮忙维权,找谁靠谱?想做个公证,怎么联系?……这些在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服务中心都不是问题。

  服务中心坐落于“鼓楼西”城市综合体,电梯直上3楼,便来到了这家“品类齐全”的法务大超市,31个司法、法务及泛法务专业服务窗口面向大众开放。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组团”报到,在这里设立了3个诉讼服务窗口,并统筹鼓楼、台江、仓山、晋安4个基层法院入驻,运用福建法院系统各大网络平台,开展包括诉讼咨询、案件查询、跨域立案等诉讼服务。

  鼓楼公证窗口“人气”最高,设立以来,共受理公证案件3679件。

  “服务中心目前已汇聚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福州市公安局、福州市司法局,还有律师事务所、税务、保险等众多法务及泛法务企业,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的法务泛法务服务。”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服务中心负责人娄艳介绍。

  搭平台、聚资源,法商融合发展的底气更足。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还将引进区块链存证、区块链金融、金融快审等窗口,促进全链条法务业态形成。

  一系列便民举措:让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过去,律师申请异地阅卷耗时长、手续繁琐;现在,即便代理千里之外的案件,也可以在“家门口”自助阅卷。实现这一转变的“阅卷神器”,在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服务中心就有一台。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在服务中心率先启用“律师智能阅卷一体机”,让律师能够对所辩护或代理的案件进行自动阅卷和光盘刻录,全程不超过10分钟,实现了效率和质量的双提升。

  一系列便民举措,让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的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福州市公安局设立在榕窗口和海外窗口,开展“e体+”涉侨事务多维云上办、受理涉侨案事件报警求助、公安类涉侨事务咨询及受理等服务,为在榕侨企侨民开通绿色通道。

  作为全市唯一的香港律所和台湾律所,香港卓黄纪律师事务所和台湾张北两岸联合法律事务所提供两岸继承、婚姻、经济法律服务、国际公证人、中国委托公证人及香港登记资料查册等服务,解决异地受理难的问题。

  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还专门为初创企业和小微企业,开设免费公司法、知识产权、用人用工以及海商海事等免费法律服务咨询。

  一站式法务服务只;进一扇门能办多件事

  “只进一扇门,办成多件事。”各类政法服务窗口和涉法服务机构的联动,催生更多一站式咨询和办理服务。

  在这里,窗口服务无缝衔接。不久前,一位从事工程行业的当事人来到服务中心,委托建设行业律师咨询窗口办理工程款纠纷案件,因案件诉讼保全需要,中心保险窗口迅速出具保单保函,随后又在律师陪同下向中心法院窗口提交立案。“本来以为要跑几个地方才能办好,没想到在这里一趟就搞定了。”当事人说。

  在这里,地域限制正在被打破。曾有两名香港居民因亲子关系纠纷,委托入驻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的福建知望律师事务所律师代为参与诉讼。授权委托书需要具有中国委托公证人资格的香港律师公证并加章传递,而当事人来往闽港多有不便。好在香港卓黄纪律师事务所福州代表处入驻了,接到委托后的1个工作日便完成了公证文书的草本,并与福建知望所律师沟通确稿。

  “当事人如果有需要,一般10分钟内就可以找到相关单位,并快速得到回复。”娄艳表示,一站式咨询和办理服务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便捷性,同时也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让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化,资源利用最大化。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