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站保障 > 政策解读 > 本市政策解读

《福州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23 来源:福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分享到:
查看原文件链接

 

根据工作要求,结合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在充分征求各县(市)区及相关部门意见、通过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经市政府研究同意,正式印发《福州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工作部署,我市森林防灭火指挥体系及职能发生重大变化。“福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更名为“福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也进行了调整,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由市林业局调整到市应急管理局,全市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办公室的职能有了新的调整,我市原有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已经不适应当前体制机制,亟需修订完善。 

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闽政办〔2022〕25号)要求,福州市借鉴其他省市相关预案的经验,结合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实际,在《福建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基础上,进行了优化修订。 

二、编制修订依据 

本预案修订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福建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福建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福建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 

三、预案重点章节解读 

《预案》总体框架参照省级预案共分九章及附件,正文主要包括:1.总则;2.主要任务;3.组织指挥体系;4.处置力量;5.预警和信息报告;6.应急响应;7.综合保障;8.后期处置;9.附则。附件主要包括:1.福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2.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分级及标识;3.福州市重特大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图;4.福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火场前线指挥部组成及任务分工等。 

需要重点解读的是:第一、三、六章节和附件1。 

(一)总则。明确了《预案》编制的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灾害分级等内容。明确《预案》适用于福州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按照受害森林面积、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将森林火灾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四个等级。 

(二)主要任务。细化应急处置具体任务,明确组织灭火行动、解救疏散人员、保护重要目标、转移重要物资、维护社会稳定等任务。 

(三)组织指挥体系。对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指挥单位任务分工、扑救指挥、专家组进行了规范,进一步细化扑救指挥具体要求。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设总指挥1人,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副总指挥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和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市森林消防大队负责同志担任。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统一简称市森防办)设在市应急管理局,承担指挥部的日常工作。明确了森林火灾应对处置原则,预判为一般、较大森林火灾,分别由县级、市级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指挥;预判为重大、特别重大森林火灾,由省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指挥。 

  (四)处置力量。将力量编成分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地方半专业扑火队伍、应急扑火队伍、群众扑火队伍,并明确配置要求;规范跨设区市力量调动程序。 

  (五)预警和信息报告。明确预警分级、发布、响应相关内容,增加火场预测预警措施,强化信息报送环节。 

(六)应急响应。包括分级响应、响应措施、市级层面应对工作等内容,明确市级层面四个响应等级的启动条件和响应措施,增加启动条件调整和响应终止程序。市级响应由低到高分为Ⅳ级、Ⅲ级、Ⅱ级、Ⅰ级四个响应等级,明确了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分级响应措施。Ⅳ级响应由市森防办常务副主任决定启动;Ⅲ级响应由市森防办主任或担任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的市森防指副总指挥决定启动;Ⅱ级响应由市森防办报请市森防指总指挥同意后启动;Ⅰ级响应由市森防指向市人民政府提出启动Ⅰ级响应的建议,由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后启动。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结束后,由市森防办提出建议,按启动响应的相应权限终止响应。 

  (七)综合保障。明确了物资保障、资金保障的方式、程序和制度机制。 

  (八)后期处置。设置了火灾评估、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工作总结、表彰奖励等内容。 

  (九)附则。包括市界森林火灾、预案演练、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等内容。 

附件1福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明确了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职责。新增了重要成员单位市民宗局,并进一步明确了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职责。 

四、主要特点 

(一)明确任务,强化实战 

明确森林火灾应对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组织火灾扑救、转移疏散人员、保护重要目标、维护社会稳定。对市级层面的应对工作设置了更加具体的量化标准和响应措施,突出火灾预警和火灾发生后的救援任务、队伍调动程序、各项保障措施,对每一级响应措施进行规范,有效提升了《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细化措施,落实责任 

针对森林火灾的预警、扑救、善后处置等环节,实行全过程指导、跟踪、协调及保障。明确了森林防灭火工作会商、信息共享、火灾核查报送等工作要求,应急队伍分类、力量编成、力量调度等队伍保障,救援资金、装备、气象服务、通信信息、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治安防护等物资资金保障措施。 

(三)谋划全局,突出重点 

《预案》以火灾发生后的处置为主,突出以人为本。适当向前、向后延伸,向前完善制度建设、预警、预防,向后明确评估、整改、总结。重点明确市级层面应对行动,指导各县(市)区森林火灾应对工作,为各县(市)区针对不同的火险等级状况科学采取应对措施提供了依据和指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及森林资源的安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