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法院破产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今日召开

日期:2022-04-24 10:43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 | |

    破产审判是人民法院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一项重要内容。今日上午,福州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福州法院破产审判白皮书(2019年-2021年)》以及2019年-2021年福州法院十大破产典型案件。

  


  《福州法院破产审判白皮书(2019年-2021年)》全面梳理了三年来福州两级法院审理破产案件的基本特点,系统总结了两级法院破产审判的经验做法,点出了当前困扰破产审判发展的普遍性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计划作出了安排。

  


  应邀参加此次发布会的有福州市营商办副主任黄荦、部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福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代表、福建新闻广播电台、福建法治报、福州电视台、福州日报、福州电视台、东南网等新闻媒体。

  福州中院副院长赵彦邦通报2019年-2021年福州两级法院破产审判总体情况及典型做法。2019年以来,福州两级法院共受理强制清算和破产类案件463件,审结案件391件,审结率84.45%。在保证结案率的同时,案件平均结案周期不断缩短,其中2019年结案周期为540天,2020年结案周期为327天,2021年结案周期为212天。在省法院的指导及两级法院的共同努力下,执行转破产直通机制、预重整机制、破产法官考核机制、管理人选任机制、破产基金保障机制等不断健全完善,破产审判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

    福州中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庭长吴华介绍2019年-2021年福州法院十大破产典型案件。福州中院此次集中发布十大破产审判典型案件,包括清算破产案件各种类型,其中:强制清算1件、破产清算1件、破产重整7件、破产和解1件,涉及破产企业涵盖了房地产业、制造加工业等。这十大案例由中院审理的5件,由各区县法院审理的5件。

  福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会长 徐军介绍2019年-2021年破产管理人协会工作情况。截至2021年12月,福州管协共有会员单位44家,会员188名。三年来,管协努力加强组织管理,提高履职能力,回应会员需求,重视交流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全市破产管理行业发展稳步提升,工作运转持续有力。

  新闻发布会后,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领导还就进一步创新破产审判机制、切实提高服务保障福州供给侧改革、优化福州营商环境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福州市人大代表何晓钦表示福州法院破产审判以市场化为导向,专业化建设引领,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打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福州样板。希望福州法院不断探索破产审判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和信息化路径,为服务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福州市政协委员黄茂顶表示白皮书展现了福州法院三年来破产审判工作的成效,福州法院破产审判工作着力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提升破产审判质效。下一步建议福州法院结合破产审判自身特点,强化对外联动,创新审理机制。

  

    下一阶段,福州法院将在市委的领导、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对标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城市,坚持高站位、高质量、高标准,扬优势、补短板,进一步完善破产审判市场化、专业化、信息化路径,提升办理破产便利化水平,积极发挥破产审判功能,为企业和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贡献更大司法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