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服务平台(试行)的通知

日期:2022-08-02 16:30 来源:人社局
| | | |

  为依法保护农民工工资权益,发挥工资保证金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中的重要作用,按照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六部门印发的《福建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实施办法》(闽人社发〔2022〕1号)文件精神,我市已全面开展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制度监管,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办理业务,经研究,我局正式启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服务平台,试行期间,经办机构应尽快对接平台,各施工总承包单位可使用该平台进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业务办理。

  一、经办机构对接

  1.技术对接。通过我市备案的经办机构应尽快对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服务平台,提供在线工资保证金管理服务,对接申请材料提交至福州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处(对接材料详见附件1-6)。技术支持方为福建兴亿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联系人:范工,15605085077。

  2.测试上线。经办机构提交申请表后,由平台技术支持方按申请顺序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接测试工作并按顺序逐个上线;5个工作日内测试未成功的,轮后进行再次对接。

  3.规范秩序。为维护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各保险公司接受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督促,自觉签署并遵守相关自律公约,工程担保公司参照执行。银行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4.全流程线上办理。加强信息化监管,提升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办理效率,实现“一趟不用跑”,平台上线后,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业务实行全流程线上办理

  二、总承包单位办理流程

  施工总承包单位可使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服务平台进行业务线上办理,办理流程如下(详见附件7):

  1.登录。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http://m.xingyigckj.com/home,或在“福州人社”微信公众号中点击“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进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平台首页。选择企业入口,进行注册或登录。

  2.企业认证注册完成登录后,点击“我的企业信息”,完善企业相关信息及上传证件,进行企业认证。企业认证后,才可申请办理工资保证金。

  3.申报。点击“工资保证金申报”,完善项目信息,上传项目资料,提交审核。市人社局将在5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企业可在“申报审核状态”中查看申报审核状态如申报被驳回,可根据驳回原因修改,重新申请。

  4.保险、保函办理人社局审核通过后,可在订单中,选择具体金融机构办理保证金业务。金融机构审核通过,企业支付完成,金融机构出单后,电子缴交凭证将自动传输至市人社局,企业可自行下载和保存保函或保证保险及发票。

  5.专户申请如选择开立专户存储现金,点击“专户申请”,选择具体银行,进行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开户线上预约。线下办理现金存储后,将《福建省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存款协议书》复印件上传至平台。

  试行期间,如遇问题,请联系福州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处,联系人:陈莹、谢贵清,联系电话:0591-87305091。

  附件:1.对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平台登记材料清单

         2.对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服务平台申请表

         3.服务承诺书

         4.保密承诺书

         5.授权委托书

         6.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服务平台操作手册(企业端)

  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7日

相关链接: